多措并举发挥外贸外汇专业优势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助力外向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1日20: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杭州9月21日电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发挥外贸外汇的专业优势,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持续加大对外贸型企业、普惠金融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履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

完善机制 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在浙江进出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中行浙江省分行发挥外贸专业银行优势,全力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要做好企业服务,首先要了解它们的经营困难和金融服务诉求。上半年,中行浙江省分行各级机构走访企业296家。针对浙江企业汇率风险高、汇率避险难、避险能力弱的“痛点”,中行浙江省分行为省内2000余家企业提供汇率形势分析及避险意识宣讲,加强市场信息传导,满足涉汇民营企业多元化汇率避险需求。五年来,提供金融市场业务超3万亿元,即远期结售汇交易超1.8万亿元。

海内外联动优势提升了跨境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中行与20多家海外联行10多项产品建立矩阵式合作关系,满足企业海外融资需求。同时,中行为浙江企业跨境投资洽谈牵线搭桥,先后举办中德、中秘、浙洽会等十余场中外民营企业对接会,撮合客户近百家;带领浙江中小企业前往海外参加跨境撮合共5场,举办了140余场面对面对接会。可以说,中行成为了浙江企业开垦海外市场的“探路先锋”和“金融红娘”。

此外,中行浙江省分行帮助客户有效规避和应对国际贸易纠纷,近年来为浙江企业追回被国外银行无理拒付、迟付的出口货款及无理扣费12.5亿美元

宣传和创新并举畅通融资渠道

为了让小微企业能够当面发声、提出金融诉求,中行浙江省分行主动对接科技、经信、招商、园区等主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举办102场“中银普惠推介会”,推动逾3000家小微企业了解银行的政策和产品。

针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中行加速创新普惠金融产品,依托大数据分析,开发了“外贸通宝”、“报关通宝”、“单一窗口税费融资”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提高中小外贸企业融资可得性和融资发放效率。

4月18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模块正式上线,中行作为首家与浙江电子口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在上线当日成功实现了“单一窗口”的各项金融服务全面首发。值得一提的是,中行在“单一窗口”开发报关税费融资服务,实现了“在线申请、及时反馈、随借随还”等便利化操作,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促进通关便利。

对应不同的地方经济特色,中行浙江省分行还会为其打造个性化的服务方案。为配合义乌市政府培育壮大进口主体决策部署,中行推出了支持义乌市的进口企业营销方案,批量服务符合要求的客户群,增加授信额度,给予利率优惠、结算优惠及其他套餐综合金融服务。

对于企业,中行浙江省分行也“一企一策”的制定试点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同时,加强线上供应链模式创新,推动“中银易链”线上供应链平台的推广和应用,支持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在线完成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实现仓储、物流信息共享,完成供应链一体化管理。

提率减费破解外贸企业融资贵困境

普惠业务服务质效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有赖于银行中小企业审批效率的提高。中行浙江省分行根据业务结构,优化审批人权限结构,持续推进落地“5个工作日内完成尽责审查、3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审批、材料补充原则上不超过1次”的“五三一”服务机制。在审批过程中,为普惠专业支行、百场推介会开通“绿色通道”,申报项目优先审批处理,以高效审批为普惠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融资贵是制约外贸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为扎实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行浙江省分行严格执行普惠金融利率管控目标,差异化制定二级分行普惠贷款利率定价转授权机制,提升业务机构利率定价自主权。截至6月末,中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发放利率为四大行最低。

此外,中行浙江省分行还主动承担国标小微企业不动产抵押物评估费用和抵押登记费用,切实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开发小微企业违规收费系统报表,通过自查自纠,确保国标小微企业收费合规。(余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