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9-21 07:00

能够促进公平竞争的产业政策是鼓励创新、提升效率的关键。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与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发布报告 《创新中国: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提出,中国需要培育增长新动能以应对生产率的挑战,加大改革力度,在经济中进一步促进创新。

这份报告分析了中国发展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面对公共投资回报率下降和人口快速老龄化,中国需要更多新动能。中国需要更高效率地配置资源,同时降低环境影响,不断提高生产率。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开拓新增长点的必要性,努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通过改革不断推动创新发展。

报告提出解决生产率挑战需要促进增长新动能的三个要素,即消除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扭曲(Distortion)、加速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的扩散(Diffusion),以及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发明创造(Discovery),从而拓展中国的生产力边界。报告从7个领域提出促进“三要素”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加强竞争,为所有投资者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强人力资本建设,更高效配置金融和人力资源,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以及改进监管和治理方式以更好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在谈到为促进形成增长新动能所应该进行的战略选择时,报告中有两点对于中国特别有针对性。首先是要重塑产业政策。过去采用产业追赶策略,但是,当中国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后,就必须采取新的产业政策。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强化市场机制,关注一些市场失灵现象。能够促进公平竞争的产业政策是鼓励创新,提升效率的关键。

报告提到中国应该减少针对特定产业部门和企业的纵向产业政策,用更有利于完善要素市场、营商环境和市场竞争的横向产业政策。报告还建议中国进一步调整对产业支持,制定更严格的规则,以规范地方政府对产业的相关支持。与此同时,向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开放更多行业促进竞争。

其次,报告认为国有企业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各种所有制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以及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报告认为应该将国有企业集中在战略性部门,进行公司治理改革,将国有企业推向市场竞争,实行“竞争中性”原则,让竞争政策拥有基础性地位。

在一个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体系中,在公平竞争政策基础上,中国还应该完善创新体系。报告认为应该强化更为自下而上、市场导向和分散化的创新方式,这样有助于确保国家不会错过重点领域以外的其他领域的创新。报告还提到,加强国家创新体系不仅要及早发现新的创新成果,还需要支持现有创新和技术的扩散和应用。

但是,报告也表达了对技术变革需要警惕的观点。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新技术对就业、收入和收入分配的影响会逐渐增加,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可能会导致许多现有的工作岗位被取代或需要新的技能。技术变革会产生“技术偏好”现象,即那些拥有更多技能和受过更好教育的人会得到更多回报,这可能会加剧不平等。与此同时,技术创新往往会导致“赢家通吃”的结果,这也不利于弥合社会收入差距。

报告还具体地提到了,在鼓励金融科技行业创新的时候,需要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加强信息披露和透明度、销售和营销、资金安全、争议解决以及数据和隐私保护的规则。为此,报告建议考虑一种更加结构化、管理更有力的创新方法,比如监管沙盒(Sand Box)。

报告为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整套系统性的政策建议,其中,大部分改革建议,在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早就开始作出部署。这份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建议。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