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落地,黄金用“跳水”表示“我太难了”我国央行会不会跟进?专家这样预测……

2019-09-19 20:46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小梅酱

    靴子落地!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定了!

    2019年9月19日凌晨(北京时间),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1.75%-2.00%,这是今年继8月1日以来的第二次降息。此外,美联储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7%,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8%。

    市场普遍认为,降息25个基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宣布降息举措后,标普500小幅下跌0.3%,随后迅速回弹至宣布降息之前水平,说明市场预期已经充分预计了此次降息。

    黄金原油短期承压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有所减弱。过去12个月,整体通货膨胀率及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均低于2%。声明表示,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对于未来的联邦基金利率走向,美联储表示将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资本市场做出强烈反应:美股上演过山车行情,黄金跳水,美元指数、短期美债收益率在震荡后飙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尽管黄金受到实际利率的直接影响,但预期明确下,黄金价格很可能已经过度反映了降息预期,在短期内形成边际上的下行趋势。从避险情绪看,美国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黄金在长期的升值趋势和逻辑是较为清晰的。

    石油在近期受到沙特减产影响,波动剧烈。美联储降息对美元指数的影响逻辑与黄金一致,即价格已经对降息反映,因而美元对石油的影响相对来说有限。但此次沙特减产的影响很可能也是短期的,未来石油价格会在短期波动后在长期趋于稳定。

    南方基金:美国当前经济数据尚无大患,但预测性指标已经出现下行征兆,未来的资产价格的下行压力确需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对冲。本次鲍威尔在降息后的讲话相对鸽派,给了市场继续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对市场的态度较为友好。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利好权益类、债券类资产,对黄金或形成一定打压。

    方正中期期货: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但预计年内不会进一步降息令市场失望,美元大涨打压原油,地缘政治局势将在短期内继续给油市带来扰动。

    央行年内大概率下调MLF利率

    此前市场有观点认为,我国央行存在跟随美联储降息的可能。但是,从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却是“按兵不动”。

    9月19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7天逆回购和5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维持2.55%和2.7%不变,未跟随美联储降息。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1700元流动性净投放。

    虽然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降息迅速跟进行动,但是美联储的降息也进一步打开了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空间。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海外一片降息潮下,中国央行仍然坚持货币政策以内部为主的政策定力,不跟随美联储降息。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仍然在货币数量宽松和财政积极发力的组合下稳经济和就业。而在前期全面降准和LPR利率机制改革推进后,降息政策仍然在观望中,坚持以改革的方式降成本,维持流动性水平的合理充裕,暂时不愿意动用更大力度的价格工具。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美联储降息进一步打开了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尽管降低实际利率是政策层一直强调的目标,但这一目标是长期的。短期内,降息的必要性似乎不是非常大。当前新LPR机制仅实施了一个月,尚未完全成熟,且其应用还未得到广泛落实。其次,在短期内,降准之后很快降息,容易引起宽松的预期叠加,使得市场对降息的依赖性加强,进而破坏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效果。

    随着利率市场化任务的逐步完成,尽管在房贷领域会维持官方的强力调控,但LPR定价将日趋市场化,央行的主要任务将逐步回归对MLF等政策利率的调控。日前MLF利率不变,体现了央行的定力。综合来看,年内进行一次MLF利率调降的概率是较大的,而LPR也将随之进行边际上的向下调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美联储连续降息推动新一轮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深化的背景下,未来国内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空间进一步扩大。为结合LPR改革降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年内央行有可能启动MLF利率下调,并再实施一次普遍降准。此外,未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还会持续发力,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再贴现等的操作力度将继续加大,主要目标是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提供“定向滴灌”。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此前的降准还是可能启动的“降息”,都不会脱离稳健货币政策范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