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鸡价“飞天”行业景气度高 益生股份上半年净利飙升26倍

2019-08-23 01:51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公司拟以不超过2.7亿元收购烟台益春100%股权,做强肉鸡主业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营业收入14.46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6倍——这就是益生股份交出的靓丽的中期“成绩单”。

    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增长率,2019年上半年,益生股份都实现了上市以来的最佳表现。“上半年业绩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我们业内认为,在未来3年至5年,白羽肉鸡行业的发展空间都比较大。”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益生股份董事长曹积生表示。

    相对于业绩,曹积生谈到更多的是如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一定要专注白羽肉鸡这一主业,这是我们企业发展的铁律。”曹积生表示,“未来的竞争,一定是质量的竞争。我们要把自己最擅长的事做好,不断放大自己的优势,靠过硬的质量取胜。”

    鸡价飞天

    景气或持续3年至5年

    “今年养鸡行业太火热了,鸡价飞天。A股中的4家白羽肉鸡企业,民和、益生、仙坛、圣农无一例外都实现了大幅增长。”日前,有资本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当记者将此问题抛给曹积生时,他表示,今年“飞鸡”行情是多因素叠加形成的。

    首先,从供给端来看,白羽肉鸡供给不足。“受近几年国外主要供种国陆续发生禽流感和国内政策的影响,2015年至2018年,我国祖代白羽肉种鸡引种(更新)量已经连续四年低于75万套,祖代引种(更新)数量偏低及祖代场换羽比例降低(因换羽鸡后代质量差等原因)。”曹积生说。加上多年累积的父母代换羽种鸡产能低、质量差等原因,导致商品代白羽肉鸡供给紧缺。

    其次,从消费端来看,鸡肉消费逐年增加。近年来,鸡肉作为健康的优质蛋白正被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鸡肉消费都呈现逐年递增态势。近年来,新兴外卖平台以及快餐店对鸡肉的需求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一边是供给不足,一边是需求增加,再叠加环保政策、非洲猪瘟导致鸡肉缺货涨价等因素,今年养鸡行业的火热也就容易理解了。

    今年以来,白羽肉鸡市场的火热吸引了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跑马圈地。4月27日,民和股份披露拟建设80万套父母代肉种鸡养殖园区项目;6月14日,仙坛股份披露拟合作投资“亿只肉鸡产业生态”项目;此外,金锣集团和温氏股份也分别计划通过自建和收购,战略切入白羽肉鸡养殖市场。

    “这确实反映出大家看好白羽肉鸡行业未来的发展。”曹积生说,业内普遍认为,未来3年至5年,白羽肉鸡行业的发展空间都比较大。太平洋证券研究员认为,若非洲猪瘟造成的生猪产能去化幅度在30%至40%,则有望为白羽肉鸡增加需求600万吨至1000万吨。

    并购烟台益春

    做强肉鸡主业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我们将重点扩张肉鸡产业,同时发展原种猪。”曹积生说,我们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砍掉祖代蛋鸡产业,把主要精力放在肉鸡上。

    7月15日,益生股份披露,拟以不超过2.7亿元收购烟台益春100%股权,包括春雪食品原有的8个种鸡场、1个孵化场及相关资产。通过收购烟台益春股权,益生股份将获得70万套父母代生产能力。

    “壮大肉鸡的发展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方向。收购烟台益春是我们做强肉鸡产业的一个举措。”曹积生认为,未来,国内肉鸡产业发展空间依然较大,尤其是供应链价值增长的潜力。

    多年来,益生股份一直是全国最大的祖代肉种鸡饲养企业。从2006年起,益生股份的白羽肉鸡祖代引种量就一直保持全国第一。2016年11月份,公司从波兰引进哈伯德曾祖代肉种鸡,在国内繁育祖代鸡,解决了一直困扰中国的白羽肉鸡种源供给受限问题,降低了因封关而造成种源中断或严重短缺的风险,为中国肉鸡种源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现在我们要把父母代产能也做到最大。”曹积生介绍说,目前我们有300多万套父母代肉种鸡,加上收购益春的70万套,我们的父母代产能就达到400万套左右,将成为国内单一法人旗下父母代产能最大的企业之一。未来如果有合适的父母代标的,我们依然会考虑收购。

    要做强白羽肉鸡主业,山东农大兽医专业科班出身的曹积生特别强调,除了调整产业结构上的布局,还要对白羽肉鸡进行疫病净化。公司从2004年开始就组建兽医科学研究院,推动解决肉种鸡主要疫病净化问题。2018年,益生股份成为我国首家通过禽白血病净化示范场认证的白羽肉种鸡企业。2019年5月份,益生股份承担建设全国第一个白羽肉鸡主要疫病区域净化示范区建设项目,主要针对禽白血病、鸡白痢和鸡毒支原体、滑液囊支原体、禽流感和新城疫共6种疫病的净化,为山东乃至全国主要疫病净化工作探路。

    从一定意义上说,各国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畜禽良种上,而白羽肉鸡良种是肉鸡产业发展的基础。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畜禽良种”为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益生股份一直坚持“祖代肉种鸡不换羽、实施种源净化、以数量换质量”三大原则,为品种供应提供保障。“要强化生物安全,打造白羽肉鸡最核心的竞争力,最关键的就是要“净化、净化、再净化,质量、质量、再质量”,曹积生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