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额计提 交易所重点问询

  从预付款项看,湖北九头风2013年4月成立后就逐渐取代武汉绿能,从ST中天持续拿到合同大单。截至2014年9月末,青岛中天预付款项前五名余额合计为1.05亿元。其中,对湖北九头风的余额为6319.64万元;2015年-2018年,ST中天对湖北九头风的预付款余额分别为3.92亿元、4.93亿元、7.21亿元和2.66亿元。2018年底,ST中天对湖北九头风的其他应收账款余额高达9.97亿元。

  ST中天表示,“湖北九头风从2015年前就开始为公司供货;供货数量以2018年年报财务数据为准;2019年亦有供货,预付款余额以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财务数据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下半年ST中天流动性危机爆发前夕,还在为湖北九头风提供短期借款。ST中天方面给出的解释是:“2018年整体流动性危机爆发前夕,出于对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的判断,公司为保证LNG业务继续增长,且当时公司资金稍微宽裕,在武汉绿能的要求下对其提供了短期借款。当时考虑是,以LNG货款返还风险不大。该短期借款有反担保措施。”

  2018年年报显示,ST中天对上述9.97亿元的其他应收账款按50%的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4.985亿元。这笔款项的性质为往来款,账龄为1年以内。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1年以内只需计提5%,3至4年才计提50%。

  对于如此大手笔计提交易所提出了问询。ST中天称,计提依据是管理层判断:湖北九头风目前仍有供气能力,但经营困难;湖北九头风与公司合作多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且通过询证函、访谈等形式双方对往来款金额确认无分歧;湖北九头风目前尚未按借款协议及供货协议书中约定的条款进行还款及供货,公司管理层与湖北九头风仍在沟通协调,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在年报期间,管理层通过分析湖北九头风当前的经营状态,判断对他的其他应收款可能会产生50%左右资产减值损失。

  不过,取代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为ST中天新审计机构的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对ST中天2018年年报涉及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账款事项出具了保留意见。“公司对于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公司没有提供其计提比例的具体依据,亦没有提供剩余应收款项可回收性评估充分的证据。在审计过程中,我们无法就上述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通过实施函证、访谈以及资料查验等程序未能获取满意的审计证据,也无法对上述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实施替代审计程序。”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7月23日,吉林证监局向ST中天下发进行现场检查的通知,检查时间持续一个月(2019年7月29日至8月31日)。通知显示,现场检查的重点包括信息披露情况、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情况、重大合同执行情况、公司治理情况等。吉林证监局将视情况延伸检查中介机构,要求ST中天协调中介机构做好检查准备,并提前准备好相关底稿等资料。

  ST中天表示,“中国市场是先发展CNG后发展LNG。武汉绿能当时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CNG物流运营商,公司发展CNG母子站业务时借助了武汉绿能的CNG物流。后来武汉绿能发展LNG物流,公司因为此前的CNG合作顺畅,而选择了武汉绿能下属九头风物流继续作为LNG物流合作对象;LNG物流是液化天然气分销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LNG生产企业或上游供应商对LNG物流企业要认证,对采购商要有长期业务,要有交易量,资源紧张时方能拿到资源和优惠价格。公司委托武汉绿能运输并代理采购LNG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