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答卷“优异”
“券商牛”“A股牛”密不可分
□本报记者 周璐璐 张利静

  市场回暖带动券商业绩

  又到半年报披露窗口期,与业绩普遍下滑的2018年不同,2019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的业绩可谓捷报频传。  

  据Wind数据,目前共有1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报告,这11家券商中仅有华林证券业绩小幅下滑,其余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东吴证券、山西证券、方正证券、南京证券、东北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翻倍。

  东吴证券是券商业绩增长的“领头羊”,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6.75亿元,同比增长74.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2758.33%。山西证券、方正证券、南京证券、东北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8.31%、270.89%、105.99%、137.00%。

  对于上半年券商业绩大增的原因,这11家券商均在报告中表示,一方面,受科创板开板、MSCI扩容、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沪伦通开通、QFII额度翻倍、股指期货松绑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A股市场表现较亮眼,呈现出结构性牛市特征,这为券商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外部条件;另一方面,面对积极有利的市场环境,券商也在积极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与风险防控能力,各项业务稳步发展。

  牛市启动券商先行

  “牛市启动,券商先行”,这句股谚足以说明券商板块在牛市中的分量。

  纵观2000年以来A股牛市行情共有四轮,第一轮发生在2005年6月6日至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从998点一路上涨至6124点的历史最高点,期间券商板块从748点附近启动至14808点见顶,涨幅达1879%,这一轮牛市中券商板块甚至晚于大盘在11月见顶后才姗姗回落。

  第二轮牛市发生在2008年10月29日至2009年8月4日期间,随着多项刺激计划相继推出,大量资金进入股市交易,上证指数涨幅约101%。期间,券商板块从6600点附近涨至10540点,涨幅近60%。

  第三轮牛市则是2014年7月22日至2015年6月12日,以南车北车大合并为开端,大盘从2000点左右一路涨到5178点,创下2007年以来第二高点。期间,券商板块从4822点附近涨至17556点,涨幅约264%。本轮牛市中券商股早于A股1个多月见顶。

  今年年初的这轮行情,2019年1月以来上证综指涨幅15.62%;券商板块则早于A股在2018年10月便启动上涨行情,从5328点附近反弹,至3月份最高涨至10417点,涨幅达96%,目前于8416点附近盘整。

  每轮牛市可能都有相似之处,但程度和节奏上均有所差异。因此尽管每轮牛市来临前,券商虽然都能先行一步,但板块在启动时间、涨幅、领涨个股方面于每轮牛市中却不尽相同。

  东北证券分析师戴绍文指出,从上一轮A股牛市中券商股业绩变化和估值预期的分析中可以看出,牛市前期自营占比高的券商业绩弹性会先体现出来,但最大的赢家最终还是老牌经纪券商;大券商牛市上涨阶段估值的提升在业绩兑现时可以被很好地消化。

  戴绍文表示,上一轮牛市大起大落,券商利润的变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也历经了“过山车”。回过头来看,资本市场大幅走高加上宽松的金融监管环境,那波牛市券商业绩的高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难被超越。

  他分析,据统计,2014-2015年牛市券商的业绩增速在2015年中期达到高点,样本券商(2014年前上市的券商)的合计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47%和330%。“2015年下半年由于市场大跌以及2014年基数已高,全年业绩增速回落,但年度业绩达到高点,我们统计的18家券商在这一年净利润达到1100亿元,中信、海通、广发分别赚198亿元、158亿元和132亿元。一年内再赚到接近200亿元对任何一家券商来说都不太可能,但半年度300%的增速由于基数因素目前还是有可能达到的。”

  进攻锁定“券商+科技”

  A股大盘今年以来“先扬后抑”,分析人士预计,目前A股“N”字型走势的第二笔已接近尾声,A股新一轮牛市正进入第二阶段。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牛市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孕育期”,普涨轮涨特征明显,先价值后成长再价值;第二阶段为“全面爆发期”,会出现主导产业,盈利是决定变量,如2005-2007年牛市的地产产业链、2012-2015年牛市的移动互联网板块;第三阶段为“疯狂期”,此时盈利增速已趋于平缓,失去第二阶段的加速度,但以散户为代表的增量资金仍在加速进场,形成最后一冲。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年初至今为本轮牛市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正蓄势待发,企业盈利将触底回升,“科技+券商”有望成为新的主导品种。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继续左手科技,右手券商,积极迎接A股新一轮牛市。

  对于券商板块后市,方正证券分析师左欣然持乐观态度。首先,两融业务松绑,延续激发市场活力;其次,完善风险控制指标,宽严相济提高市场流动性;第三,重视监管政策的连续信号,政策红利下券商业务能力渐强,除信用类业务外,投行业务、衍生品业务皆连续出台支持性政策,政策效应将逐渐加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叠加宏观逆周期调节,券商的贝塔效应会带来正回报。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经纬、蒋中煜表示,头部券商享受改革红利,看好券商“期权价值”。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对股市整体和券商股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具有较强韧性,流动性相对宽松且政策持续发力,A股经过调整后仍有望在三季度迎来上升行情,券商股可作为A股上涨的“买入期权”进行配置。

  对于科技股,民生证券研报指出,受益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5G等技术发展带来的需求扩张,科技行业将长期处于景气周期,坚定看好科技股在本轮牛市中的表现。

  □本报记者 周璐璐 张利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