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股价与业绩齐飞
这两块锂电池“动力”各异

2019-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健 ○编辑 邱江

业绩好,投资者自然会买单。德赛电池和亿纬锂能披露半年报后,亮眼的业绩获得投资者认可,截至22日收盘,两家公司股价均创下年内新高。其中,德赛电池报收42元/股,较年初上涨44.3%;亿纬锂能报收33.65元/股,相比年初已翻倍。

亿纬锂能:客车业务放量

半年报显示,亿纬锂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5.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4.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亿元,同比增长215.23%;扣非后净利润为4.91亿元,同比增长231.31%。

锂离子电池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报告期内,公司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营收18.74亿元,同比增长47.64%。一方面,公司在小型锂离子电池业务上稳扎稳打。并购惠州创能,电子雾化器和智能穿戴领域市占率的提升,带动小型锂离子电池业务高速增长;三元圆柱18650电池进入两轮电动车市场等亦初见成效,公司已经与下游厂商达成合作关系。另一方面,随着第一阶段动力电池产能的建成投产,动力电池成为公司增量最大的业务。公司已经拥有方形磷酸铁锂电池、软包三元电池等技术路线产品,应用场景也从新能源汽车拓宽到通讯及电力储能、电动船舶等领域。

高工锂电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客车市场的放量让亿纬锂能当月的装机量增加至208.83MWh,进入行业前三。天风证券认为,未来随着出货量及产能利用率提升,规模效应有望逐步体现,毛利率有望回归合理范围,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除此之外,亿纬锂能揽入的麦克韦尔,给公司献上了“大礼包”。报告期内,公司确认联营企业麦克韦尔的投资收益3.64亿元。2014年,公司以4.39亿元现金对价收购了麦克韦尔50.1%的股份,此后分两次减持该公司股份至37.55%,处置净收益合计为1.73亿元。

德赛电池:“绑定”华为

根据德赛电池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28亿元,同比增长1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7%;扣非后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34%。公司去年同期亏损8140.3万元的动力电池业务,经过一年的优化和聚焦,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已缩减至762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国内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37.44%至34.9亿元,虽仍低于国外市场,但差额已从去年同期的12.34亿元减少到3.62亿元。不仅差额缩小,国内市场的毛利率也高出国外市场1.1个百分点,达到8.57%。此前,公司在互动平台的一句“华为是公司的核心战略客户,公司为其多种产品提供锂电池”,让公司成功跻身“华为概念股”。

前有华为5G手机面世,后有苹果发布会临近,利好消息不断刺激着公司的股价。

此外,德赛电池的股权激励计划终于获批得以实施。按照计划,公司将以每股14.39元的价格向87人授予限制性股票合计197.4万股。今年解除限售的条件分别是营收增长不低于30%(相比2017年数据)、每股收益不低于1.8元和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8% 。德赛电池2018年的营收同比增长了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