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券业龙头PK业绩:中信证券上半年净赚64.5亿元 国泰君安净利同比增25%

2019-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卢丹 王红 ○编辑 朱茵

8月22日晚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两家大券商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信证券上半年狂揽217.91亿元营业收入,远超国泰君安140.95亿元的营收规模。而在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上半年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46亿元和50.20亿元,国泰君安同比增幅为25.22%,超过中信证券15.82%的同比增幅。

中信证券投行业务龙头地位仍然稳固

2019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36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228.69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超过20%,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10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60.29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26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068.40亿元。

科创板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信证券已申报科创板项目13单,数量上排在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之后。国泰君安已申报科创板保荐项目为8单。

债券承销方面,中信证券2019年上半年主承销各类信用债券合计942只,主承销金额4528.69亿元,市场份额4.92%,债券承销金额、承销支数均排名同业第一。国泰君安债券承销业务抓住高等级公司债、金融债和地方政府债机遇,实现承销规模快速增长。

国泰君安

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业务表现突出

2019年上半年,国泰君安打造零售客户服务体系,实现了客户规模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国泰君安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市场份额5.75%,排名稳居行业第1位。国泰君安还持续加强金融科技的应用,期末手机终端用户超过317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4.34%,月活跃度排名在行业前2位。

同时,国泰君安强化了投顾团队建设、推动投顾签约产品生产运营。报告期末,国泰君安投资顾问人数2380人,较上年末增长11.37%;投资顾问签约客户18.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0.67%。代销金融产品月均保有规模1555亿元,较上年增长9.35%。

中信证券经纪业务相对逊色,上半年经纪业务实现收入51.13亿元,同比增长仅0.10%。中信证券表示,下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将持续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升级,探索建立中信证券财富管理发展模式。

自营业务对上半年业绩贡献大

中信证券上半年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59.15亿元,同比增长24.76%。

国泰君安并未按照传统的业务类别披露营收情况,但国泰君安表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主要得益于2019年上半年证券市场行情总体向好,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加6.14亿元,增幅24.21%;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增加16.60亿元。

此外,国泰君安半年报中披露了上海证券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上海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16亿元,净利润2.31亿元。未来上海证券将以定向增资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上海证券后续预计不再纳入合并报表,对国泰君安业绩或将有所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