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银行上半年盈利5.8亿元 持续推进多元化发展

2019-08-22 22:54:43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琳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苏农银行22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44亿元,同比增长14.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亿元,同比增长14.79%。
  苏农银行在业务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资产结构持续优化,风险管理不断加强,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率1.26%,比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7.02%,比年初提升18.84个百分点;拨贷比3.36%,比年初提升0.10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更趋多元 零售转型快速推进

  半年报数据显示,苏农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正在改变过去对公一家独大的局面,零售转型效果逐步显现,零售贷款和存款的增速和占比都在逐步提高,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正在形成。
  资产方面,该行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达到51.91%,吴江以外地区贷款投放占比达到33.49%,较年初增长5.77个百分点。负债方面,存款占负债的进一步提高达到79.53%,较年初提高2.38个百分点。
  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零售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9.02%,中高端客户数较年初增长8.11%,高净值客户规模较年初增长24.40%,整体零售转型正在快速推进。

  营收多点开花 收入结构调整优化

  苏农银行上半年在保持对公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对私板块、金融市场板块及中间业务收入方面都呈现了快速增长态势,对私业务实现营收3.98亿元,同比增长79.60%;资金业务实现营收3.35亿元,同比增长84.06%;中间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44.02%。
  随着该行四轮驱动战略的不断推进,几大业务板块协同效应显现,逐步改变了主要依赖对公息差实现营收的情况。
  未来随着苏农银行“11448”战略的落地推进,12大利润中心和3大区域利润中心的设立,盈利来源将更加多元,推动其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19年上半年,苏州市吴江区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苏农银行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在示范区内的上市法人银行,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为未来业务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营业网点覆盖吴江区全区,苏州其他区设有18家网点。
  苏农银行还持续激发创新动能,不断丰富场景化应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该行推进“债权+股权”的科创金融服务模式建设,成功启动苏州市首只由政府及民营资本共同出资的投贷联动基金,为本地科创型企业打通了一条股权融资创新通道,标志着苏农银行“债权+股权”的服务模式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