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8月22日,全国工商联与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公布。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药业”)的排位由上一年的第278位,掉到第475位,险些落榜。


康美药业成立已有二十多年历史,上市时间超过18年。在2013年年报中,康美药业被描述为“首次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8年上榜中国制药业百强”。不过,曾经的中药概念龙头股康美药业因涉嫌财务造假跌落“神坛”。


2018年底,证监会在日常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随即证监会展开立案调查。2019年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对康美药业的调查进展,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包括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康美药业股票在5月20日停牌,21日股票简称由“康美药业”变更为“ST康美”。


8月16日,在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极为严重。证监会目前已对康美药业公司及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对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如今的康美药业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但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也还面临流动性压力等问题。


康美药业8月22日发布的风险提示称,截至2019年3月31日,康美药业货币资金余额10.48亿元,短期流动性紧张,偿债压力较大。一年内(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到期的债务183.2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15.77 亿元,债务融资工具67.5亿元(已兑付60亿元)。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到期债务已按期偿付,后续公司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资金筹措,但相关事项存在多重因素的影响,最终资金筹措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王宇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