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提升行业关注度 环保股中期业绩“两极分化”

今年最热的事件当属“垃圾分类”,此事有效带动了市场对环保股的关注度。截至目前,已有40家环保股披露中期业绩预告或中期报告,其中57.5%的公司业绩向好,其余公司业绩同比下滑,整体来看环保股中期业绩呈现“两极分化”。

垃圾分类概念股走出独立行情 

根据2019年中报和中期业绩预告显示,40家已经披露中期报告的公司中,有23家公司业绩向好,17家公司业绩下滑,整体来看,环保股的业绩分化明显。业绩向好的公司中,世纪星源、中环装备、科融环境、盈峰环境、永清环保、旺能环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697.87%、372.15%、337.33%、70.49%、70.00%、66.56%。 

股价方面,今年以来环保公司中股价涨幅超过三成有10家,分别是惠城环保、国统股份、富春环保、维尔利、旺能环境、科融环境、中再资环、绿茵生态、南方汇通、瀚蓝环境,股价涨幅分别为86.46%、68.89%、50.39%、47.31%、44.66%、43.68%、40.34%、33.40%、32.98%、32.52%。 

“环保股6月在垃圾分类事件的驱动下走出独立行情。”民生证券研究员黄彤分析称,“从子板块横向比较来看,固废处理板块表现较好,园林及燃气滞涨最为明显,半数涨幅居前的个股标的为电力重组题材。从中期业绩来看,环保、燃气仍存负增长压力,电力盈利增速或小幅下滑,但历史底部的估值已体现对于中期业绩的悲观预期,建议遵循固废、火电、环保工程三条主线,精选个股。” 

2019年环保行业寻求政策热度不减,经营模式逐步改善,由重资产转向轻资产,向着更先进技术发展。2019年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5.6%,较去年同期下降0.5%,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增速2.6%,较去年同期下降2.4%,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累计增速41.5%,较去年同期增长4.5%。对此,银河证券认为:“环保投资同比增速不仅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体现了政策在向环保领域投资倾斜。”

环保板块盈利拐点出现 

个股方面,理工环科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32亿元,同比增长7.46%;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31.12%,每10股派现2.5元。公司土壤修复业务进展不及预期,主要由于省内业务停滞及省外业务开拓较慢所致,但公司软件及环境保护监测业务平稳增长。

伟明环保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7亿元,同比增长30.76%,实现净利润4.90亿元,同比增长30.63%。公司业务覆盖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各个环节,拥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垃圾焚烧炉排炉、烟气净化、自动控制等技术。公司积极扩展环卫清运业务,上半年签订嘉善县生活垃圾运输协议、温州瓯海经济开发区、瓯海区潘桥街道和丽岙街道等生活垃圾运输协议,介入更多区域的生活垃圾清运。 

“环保行业阶段性治理的重点不同决定了未来行情仍将分化,其中,水务工程公司流动性风险解除,但业绩下行压力较大,下半年更多的是反弹式行情。从当前环保治理进程看,固废行业进入爆发期,行业内公司大多拥有优质运营资产,业绩将持续增长,且基本不受贸易战影响。”平安证券分析师庞文亮认为,“垃圾分类大力推广、垃圾收费制度有望入法将显著提升固废行业估值,建议重点配置。其中:垃圾焚烧:瀚蓝环境;环卫:龙马环卫、盈峰环境;土壤修复:高能环境。” 

民生证券认为,3月PPP项目快速落地,上半年环保PPP项目落地总额同比增长17%。预计下半年随着财政政策的发力和资本金的放开,整体基建投资有望回暖,环保板块盈利拐点有望于三季度或四季度出现,看好板块结构性行情。环保方面,固废板块推荐城发环境、盈峰环境,工程板块推荐东珠生态以及国祯环保;电力方面,推荐长源电力,关注皖能电力。 

记者 张曌


编辑:news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