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仙乐健康首发获通过 泰恩康医药股份公司被否

证监会:仙乐健康首发获通过 泰恩康医药股份公司被否
2019年08月22日 19:18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8月22日消息,证监会表示,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以下为原文:

  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0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103次发审委会议于2019年8月22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一)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发行人与辉瑞制药签订产品升级服务、出售广东千林以及享有十年指定产品独家供应权事项。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内出售广东千林100%股权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定价依据及其公允性,对发行人财务数据及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2)上述交易是否为一揽子计划和安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况,独家供应协议是否存在不可撤销条款,双方合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3)出售股权后,发行人将自有保健产品交由广东千林销售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定价的依据及其公允性,广东千林是否存在为发行人代垫成本费用的情形;(4)广东千林退出发行人体系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是否会影响自有品牌的建立和发展。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报告期收入持续增长,境外收入占比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内片剂收入价量快速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2)境外销售价格远低于境内销售价的原因及合理性,同类产品境内外销售单价是否存在差异及差异原因;(3)境外客户是否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存在关联关系;(4)摩擦对发行人外销收入的影响,发行人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及有效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发行人报告期毛利率逐年上涨,合作生产模式下“公司自有标准和批文”及“客户自有标准和批文”的毛利率差异较大。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发行人所处行业竞争情况、业务模式、定价机制、产品结构及主要产品价格和主要原料价格变动情况,说明毛利率逐年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2)说明合作生产模式下“公司自有标准和批文”、“客户自有标准和批文”的毛利率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3)结合主要原料对相应产品的数量耗用定额,说明投入产出比是否正常,是否存在未入账原料耗用等情形;(4)说明不同类别产品毛利率变动趋势差异较大的合理性;(5)说明合作生产模式下,发行人对合作企业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发行人未来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无形资产及开发支出余额持续增加,报告期开发支出发生额逐年减少。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各期研发支出资本化时点与条件,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2)开发支出是否存在长期未予注册而导致开发支出减值的风险,无形资产是否存在已经淘汰或者未予生产导致减值的风险;(3)报告期开发支出持续下降,但研发费用却持续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开发支出和研发费用之间互相调节利润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5、发行人报告期存在不合格产品销售和召回情况。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食品生产、流通等环节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2)相关产品质量问题是否损害消费者健康、是否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二)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1、报告期内,发行人以代理业务收入为主。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核心代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授权厂商代理合同期限及续期条件、《进口药品注册证书》再注册等因素,说明发行人核心代理产品授权的稳定性、代理业务的可持续性;(2)说明报告期内核心代理产品的销售收入及变化情况;(3)结合代理与自产产品的业务结构、自产产品的销售情况与市场前景、在研项目储备等,说明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及竞争优势,未来业务发展重点及可持续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其仿制药销售情况,说明“一致性评价”政策对发行人未来业绩的影响及应对措施;(2)结合报告期内处方药销售客户的构成情况,说明“带量采购”政策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发行人代理的核心原研药未来被替代或大幅降价的风险;(3)说明“两票制”政策实施后,发行人经销商(配送商)模式、产品售价、毛利率、信用政策、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变化情况,是否对发行人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构成重大不利影响;(4)结合“两票制”政策的影响,说明收购第一大经销商武汉威康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经销商推广服务的内容及必要性,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者其他利益输送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控股子公司华铂凯盛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技术服务收入,按“里程碑”条款分期确认技术转让收入。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技术服务合同的内容及执行情况,说明合同约定的结算比例与实际工作量是否匹配,合同完工进度的确认依据是否准确,技术服务收入的确认方法、时点是否谨慎、合理;(2)说明与上海凯茂技术转让合同中双方的权利义务是否对等,是否具备商业合理性,技术转让的定价依据及公允性,未来取得销售提成收入的不确定性是否充分披露;(3)结合具体合同条款、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技术转让收入的确认方法、时点是否谨慎、合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因收购天福康、武汉威康股权形成大额商誉。2019年,发行人调整天福康2018年末的盈利预测,对2018年年报进行会计差错更正,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230.94万元。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收购天福康、武汉威康形成商誉的确认情况,收购完成后天福康、武汉威康的经营情况;(2)天福康资产组商誉减值测试前期预测数据与实现数差异较大的原因,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末未对天福康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的合理性,2018年末对天福康资产组商誉减值测试调整的依据及具体情况,上述会计差错更正的具体影响;(3)与武汉康威内部交易的定价原则及公允性,2016年-2018年武汉威康实现业绩与承诺业绩基本接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通过内部转移定价达成业绩承诺,对各期末武汉康威资产组商誉减值测试的影响,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准确、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19年8月22日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