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面值退市股扎堆出现不是偶然~~~
面值退市股扎堆出现不是偶然~~~
面值退市股扎堆出现不是偶然~~~
面值退市股扎堆出现不是偶然~~~
面值退市股扎堆出现不是偶然~~~
面值退市股扎堆出现不是偶然~~~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值退市股扎堆出现不是偶然
退市力度加强 壳资源大贬值
连建明
  面值退市股近期数量显著增加,本周一,深交所决定*ST雏鹰(002477)终止上市,成为继中弘股份之后的“面值退市第二股”;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的*ST华信宣布停牌,等待深交所做出决定。另外,*ST华业(600240)、*ST大控(600747)、*ST印纪(002143)等股票目前均在面值之下。

  以跌破面值的方式退市,可以说是市场的选择,为什么会出现市场化的退市潮?

  相关公司基本面恶化

  首先是上述几家面值退市公司,本身基本面恶化,面临退市风险,即使现在不退市,未来还是可能退市。

  以*ST雏鹰为例,公司主要是债务恶化,公司发行的几个债券都出现违约,公司总负债18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2.68%。公司2018年年报被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这是股票被戴上*ST帽子的原因,如果2019年年报依然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就将暂停上市。

  但是,公司基本面恶化后,公司并没有采取多少有力措施来摆脱这种困境,使得投资者失去了耐心,不断抛售股票导致最终以跌破面值这种方式退市。

  *ST华信也有这种情况,公司在股价跌破面值已经10多天情况下,临时抱佛脚推出一个债务重组方案,但依然没有挽救股价持续20个交易日跌破面值。

  政策变化壳资源贬值

  其次,市场发生很大变化,退市规定经过不断修改,退市力度大大加强,壳资源已经大大贬值。

  以前,有人看重的是壳资源价值,不管公司多烂,只要重组就会乌鸦变凤凰,于是,博重组成为炒作绩差股的理由。

  但是,加大退市力度后绩差股重组难度大增。而且,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大大增加,壳资源已经大幅贬值。这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创业板又要创造条件推进注册制,未来沪深股市全面推行注册制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壳资源失去价值。

  在政策、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后,绩差股回归基本面后股价下跌就难以避免,跌破面值的事情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投资者观念发生变化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投资者的观念发生了巨变,体现在2015年以来的股价结构变化上。

  2015年6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但股票并非全线下跌,而是该涨的涨,该跌的跌。从2015年6月15日至今,超过800只股票是上涨的,像贵州茅台涨了4倍多,一批股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ST雏鹰、乐视网、暴风集团等问题股的跌幅超过90%。1元股目前有60多只,是历史上最多的。

  投资者观念发生巨大变化,不愿意买绩差股、问题股,缺乏接盘使得这些股票上涨难,跌破面值很容易,这是面值退市股增加的最重要原因。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都市小区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上海
   第A17版:家装之窗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新民环球
   第A21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2版:汽车周刊
   第A23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科创板“满月”各项机制初显成效
第二届进博会“进博保”首单签发
16岁至18岁用户可单独“坐滴滴”
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稳增
公交车将用智能“充电器”
退市力度加强 壳资源大贬值
新民晚报综合新闻A08退市力度加强 壳资源大贬值 2019-08-22 2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