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健康王大鹏:医药板块逆市走高 长中短期配置价值凸显

2019-08-21 10:12:4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彭)今年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多只医药股却逆势走强,更有龙头股创下2015年6月以来阶段性高点,而重仓医药股的主题基金表现也很亮眼。

  现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监,至今已在医药行业深耕十一年的大摩健康产业基金经理王大鹏分析,在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叠加影响下,资金趋向寻找避风港,与宏观经济关联度较小、拥有较强的业绩增长确定性的医药板块,备受资金青睐。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大摩健康产业净值增长率达39.11%,大幅跑赢同期涨幅为22.78%的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以及同期涨幅为23.25%的沪深300指数。同时,最近一月,大摩健康产业更是以10.11%的月涨幅,在45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3位。

  近期医药生物行业重磅政策频出,一系列政策普遍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创新。尤其是随着国内药政改革的落地,和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公布,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备受资金关注。

  通过紧密跟踪行业动态,王大鹏重点关注创新药产业链。他认为,在医保对仿制药支付比重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创新药的支付比重会越来越高,加上药政改革也在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从这个意义上说,药企加大研发的动机越来越强烈。而生物药行业由于整体技术和生产壁垒较高,产品价格也较高,受到医保控费压力小,医生处方动力在增加,叠加消费升级,生物药行业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

  8月份,上市公司中报集中披露,成为牵动市场神经的重要元素。截至7月底,在发布业绩预告的128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超过一半的公司实现了正增长。

  王大鹏认为,目前整体市场估值基本接近历史底部区域,在当前时点,综合企业盈利、流动性及风险偏好等方面的考虑,A股市场投资前景相对乐观。在行业基本面趋势长期向好,中短期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医药行业“避风港”属性会逐渐得到市场更多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