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陈杭:文化传媒产业具备高增长潜力的五大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8-19 09:34

“近两年在资本市场上文化传媒板块业绩不是很好,投资文化领域产业的基金也比较少了。很多朋友问我们如何看待文化传媒产业的发展,我们的答案是还有很多机会。”8月18日,在第八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说。

他表示,从宏观形势来看,人工智能将逐渐缩短人类的工作时间,生物医药技术将进一步延伸人的寿命,未来人类寿命或将延长至100岁以上。由此直接带来的是人的消费时间的拉长,而文化的消费将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此外,文化也在和科技不断融合,这些因素都将大大延长文化传媒产业的生命力。

从当下短期来看,文化传媒产业中哪些赛道值得重点关注?陈杭认为,互联网+影视、短视频、知识付费、动漫二次元、教育体育等泛文娱行业,这五大赛道具备很高的增长潜力。

首先在互联网+影视赛道,行业正在发生“五化”,即内容优质化、发行社交化、渠道融合化、观众网生化和衍生品丰富化。就衍生品丰富化方面来说,影视作品火爆后带动了大量衍生品消费的市场机会。其中也有多种不同的形态,比如电视剧+电商,主角穿的衣服可以进行点击购买;还有尝试影视剧和游戏结合的形态等。

在短视频赛道,虽然已经有抖音、快手这样的行业巨头,但一些垂直类的短视频公司,一些短视频提供延伸服务的企业仍然可能会有机会。短视频的商业变现方式,有广告方式、电商方式和用户付费。

抖音、快手去年开始就把电商带货作为他们的一个主要的发力点,这背后的逻辑是很清晰的,尤其像快手低线城市的用户作为主要受众。这些用户更容易受网红的影响,这些网红的带货力量是非常大的。

第三条赛道是知识付费,我们在这个方向上投资了罗辑思维、百词斩、蜻蜓FM等多个项目。”陈杭说。知识付费的本质就是出版行业,实际是将出版的书的内容打碎,经过大咖们精炼,把“粗粮”变成“精粮”传递给用户。

团队做投资的思路是从这个现象看到本质,对于知识付费这个赛道,从供需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从需求端看,一方面,老百姓的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增长,愿意为内容付费。同时用户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自己消化内容比较花时间,学习知识需要品尝“精粮”,而不是“粗粮”。另一方面,大量的媒体都在传播一个信息,即未来人的工作可能会被机器人取代。大家变得越来越焦虑,需要利用时间去学习。

从供给端看,一是移动流量资费不断下降;二是自媒体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拥有大量用户,需要变现方式;三是平台渠道的兴起,平台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了快速可变现的渠道,并促进了内容生产质量的提升。

综合来看,用户付费能力和付费习惯不断增强、时间不足以及焦虑的情绪,促使大众对于知识的需求非常旺盛。流量资费不断下降,自媒体用户转化渠道流畅、知识服务平台的兴起等为知识付费提供了良好的工具和条件。此外,移动支付方便快捷也为知识付费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第四条具备高增长潜力的赛道是动漫二次元。陈杭表示,动漫在海外是一个非常大的内容品类,但此前在中国始终没有发展起来。团队分析认为90后是看动漫长大的,当他们成为内容消费的主力军后,这个行业一定会快速发展。

“现在动漫二次元行业呈指数级增长,我们非常欣喜。”他说,“同时,动漫二次元可以开发出大量衍生品,譬如娃娃机、玩具,潮牌等。现在有一些公司,拥有多个IP,将IP和玩具、手办进行了结合,开了很多线下店。这个行业的宽度很大,我们也很看好。”

第五条赛道是教育和体育等泛文娱赛道。陈杭表示,未来人类认知方式一定会发生重大变化,譬如随着 VR/AR技术的发展,一个医学生想练习接生孩子,除了真正去试验,现在还可以通过VR辅助设备,模拟女性生孩子的状态。

陈杭认为,技术是教育行业的驱动力,甚至带来“大脑革命”,譬如未来可以在每个人的大脑中置入“U盘”。随着脑神经科学突飞猛进的发展,未来三五十年,教育行业是最有可能实现重大突破的行业之一。

“美国的冬奥会拉动了美国冰雪事业20年的发展,北京将在2022年举办第24届冬奥会。从海外经验、消费升级以及人的追求健康本能需要等方面,我们也非常看好体育行业。尽管这个行业存在一些问题,但在精品赛事主办权、大众健身等方向都有很多机会。”他说。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