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加仓中国

版次:A07来源:深圳商报    2019年08月15日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上周,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里奥唱多中国市场,并坦言现在是加仓中国的好时候。最新数据显示,桥水二季度买入了两只中国ETF,可谓知行合一。

桥水13日晚提交美国证监会的持仓报告显示,桥水二季度买入ishares旗下的两只中国ETF。其中,对安硕中国大盘ETF的持仓市值为3063.1万美元,持仓份额约71.62万份,其标的成分为在港交所上市的50家规模最大、流动性最高的中国企业,重仓股包含腾讯、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银行、美团点评等。

此外,桥水对MSCI中国ETF的持仓市值为2974.6万美元,持仓份额约50.04万份。这只ETF重点布局科技和金融领域的中国公司,重仓股包含腾讯、阿里巴巴、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京东等。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桥水通过加仓ETF更为便利,毕竟其成分股都是一些中国优秀的上市公司,这样避免了个股的风险。”

今年5月,MSCI根据扩容方案将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创业板大盘A股。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桥水加仓了众多中概股。数据显示,桥水加仓了22.27万股的阿里巴巴,加仓了34.49万股的京东。百度和携程也被桥水大举增持,其中桥水对百度的持股由3.07万股升至10.38万股,对携程的持股则从3.41万股升至11.53万股。

不过,从上述中概股三季度表现来看,大多走势一般,如阿里巴巴三季度以来下跌逾3%,京东上涨逾1%,百度大跌17%。

除了新进中国ETF,另一个金砖国家——印度也获得桥水大幅加仓。报告显示,二季度桥水对MSCI印度ETF的持仓市值达到1.06亿美元,持仓份额约300.61万份,而一季度桥水仅持有2.18万份。

二季度桥水前两大持仓都是股票ETF,合计占比超过30%。尽管桥水依然重仓新兴市场,但二季度却对其第一大持仓“领航富时罗素新兴市场ETF”进行了减持,减持幅度为35%,减持后持仓比例为15.86%。“SPDR标普500ETF信托”排名第二,减持幅度为14%,减持后持仓比例为15.58%。

记者注意到,桥水旗下的私募去年已发行产品。去年10月17日,桥水基金旗下的桥水(中国)首只中国私募产品完成备案,该基金全称为“桥水全天候中国私募投资基金一号 ”。由此不难看出,桥水正逐渐布局中国市场。

作者: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