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抱团”食品饮料 持股集中度持续攀升

2019-07-31 11:07:11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宁鹏

基金今年二季度报已在近期披露完毕。二季报显示,主动权益类基金仓位虽然随市场调整而整体出现回落,但目前仍处于2015年股灾以来的中高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从二季末的持股数据来看,并未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机构继续超配配食品饮料板块。特别是白酒板块,吸引了大量资金“抱团取暖”。

有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2017年机构在消费白马以及所谓的“核心资产”上收获颇丰,目前的情况看起来有点像昨日重现,甚至连在2019年上半年业绩领先的基金,与2017年也多有重合。

有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2017年机构在消费白马以及所谓的“核心资产”上收获颇丰,目前的情况看起来有点像昨日重现,甚至连在2019年上半年业绩领先的基金,与2017年也多有重合。

基金仓位仍处相对高位

相比今年一季度A股的高歌猛进,二季度的A股市场经历了回调,公募基金在几大板块的配置亦有所调整。国元证券分析师常启辉指出,主动偏股型基金2019年二季度加仓主板,仓位增加7.62%至68.37%;同时减仓中小板和创业板,仓位分别由 23.67%、15.58%下降至18.61%、13.02%。和历史比较看,目前公募基金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配置与历史均值水平基本持平。

今年二季度,在市场回调之后,主动权益类基金仓位下调,但仍处于相对高位。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二季度仓位分别为95.3%、92.9%和67.7%,较一季度分别降低1.3、4.9和0.4个百分点,仓位有所下调,但由于一季度的高基数,其仓位依然处在2015年以来的高位。

西南证券研报显示,多数基金仓位处于80%以上,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仓位高于80%的有311只,占比接近 97%;偏股型基金中仓位高于80%的有553 只,占比73%;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分布较为均匀,高于80%的有819只,占比48%。 

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的仓位变化,往往能看出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信心。从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来看,今年一季度末 86.8%的平均股票仓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高于历史平均值 84.9%与最近三年的平均水平。从主动投资的混合型基金来看,偏股混合、平衡基金仓位均稍有提升,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食品饮料板块二八分化明显

尽管主动权益类基金仓位总体有所下降,但仍有不少基金基金经理选择在二季度加仓。

以二季末为节点,中泰证券对共819只普通股票型、混合偏股型、过去2年股票仓位均在80%以上的灵活配置型基金进行分析。研究显示,尽管主流宽基指数整体表现不太给力,主动公募基金仓位依旧持续小幅提升,整体达到85.1%,侧面反映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整体对后市行情的乐观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基金持股集中度持续上升。机构抱团取暖,对个别股票的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以白酒类股票最为明显。比如,贵州茅台的基金持有个数比已由上季度的22%提升到本季度的35%,五粮液由14%提升至26%,泸州老窖由8%提升至12%。另外,中国平安由25%提升至34%,格力电器由10%提升至20%。

今年二季末,倘若从周期、成长、金融、消费等类型股票的超低配情况来看,消费、成长类股票仍处超配,但消费大幅增持,成长大幅减持。在外部不确定性和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的情况下,业绩确定的食品饮料板块被给予估值溢价。事实上,上一轮消费抱团的高峰出现在2012年二季度,今年二季度的重仓比例已经与之接近。

不过,即便板块如此强势,并非所有食品饮料上市公司能“雨露均沾”。从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来看,白酒在基金重仓食品饮料的前十大个股中占据八个席位。二季度该板块基金持股市值占比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泸州老窖、洋河股份、顺鑫农业、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口子窖和中炬高新。而这前十大重仓股占该板块所有重仓股持股市值的90.14%,集中度再次提升。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集中度绝对值较高,说明食品饮料板块内部二八分化明显,龙头受到资金广泛追捧,而基本面较差的个股则无人问津,机构抱团取暖情绪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单个基金的平均持股集中度亦在提升。二季度末,核心重仓股持有市值合计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的23.2%,从上季度末的 18.2% 继续上升;核心重仓股占相应股票流通市值的平均比例为7.3%,较上季度末的7.1%上升。

招商证券分析师曾恺羚指出,从核心重仓股持有基金数、流通占比、持有市值合计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来看,基金对核心重仓股的持有与上季度末相比更加集中。

抱团白酒龙头

对于白酒板块的重配,成为了基金在今年持仓的一大特色。

今年一季度,食品饮料板块持股在28个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一。据银河证券研究院统计,食品饮料板块的重仓占比在二季度再创新高,超配比例延续提升。食品饮料板块重仓持股市值占比从一季度的 14.69%提升至 17.99%点。尽管一季度已经超配8.12%,二季度的超配比例进一步攀升到10.38%。

食品饮料板块的超配比例,充分体现出熊市中资金抱团取暖、偏好业绩稳健板块的特点。而在2015年一季度牛市最疯狂的时候,食品饮料板块创造了-0.21%最低超配比例。

从个股来看,二季度主动型偏股基金加仓的前十大股票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泸州老窖、上海机场、招商银行、永辉超市。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基金持股集中度持续上升。机构抱团取暖,对个别股票的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以白酒类股票最为明显。比如,贵州茅台的基金持有个数比已由上季度的 22%提升到二季度的 35%,五粮液由14%提升至26%,泸州老窖由 8%提升至12%。另外,业绩出色的蓝筹股亦受青睐,中国平安由25%提升至34%,格力电器由10%提升至20%。

不过,最为引人注目的还是白酒板块。二季度白酒板块的重仓持股市值占比达到 13.44%,环比提升2.92个百分点,超配比例达到8.24%。

白酒行业景气度较高,板块上市公司业绩确定性强,且具有持续成长能力,因此受到资金追捧程度较高。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A股的机构投资者,每逢行情低迷,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均习惯将食品饮料作为一个防御性的板块。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这一定程度上源于白酒板块市值占比大、个股基数多的客观原因,但也与白酒板块业绩稳健、成长盈利俱佳的特点分不开。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彬指出,二季度经济前高后低的态势逐步显现,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仍存,资金避险情绪较高,抱团集中在必选消费、大金融板块。而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一风格甚至可能持续数年之久。

从结果来看,在2019年上半年重仓白酒板块的基金都赚得盆满钵满。但上述私募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A股过往的经验来看,大资金抱团也是一把双刃剑。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