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平安基金汪澳:下半年债券投资环境友好

2019-07-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何漪 ○编辑 杨刚

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退回历史低位,投资者对收益稳健的替代品需求越发强烈。平安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汪澳表示,未来基本面环境对债券投资比较友好,适合配置中短久期债券。

在汪澳看来,消费、投资、出口三大因素直接反映宏观经济基本面情况。展望2019年下半年,汪澳认为债券牛市氛围将继续,全年债券收益率有望维持震荡下行。

他表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2019年全球经济处于下行阶段,国内经济增长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具体而言,经济增长的波动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而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投资中,尤其需要关注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带动的产业规模比较大,其上游包括钢铁、水泥等建材,下游包括家电、家具等领域。”汪澳说。

此外,他表示,通胀因素同样影响债券表现,但年内通胀水平可能已经见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CPI有所抬升,其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上涨,叠加鲜菜、鲜果季节性涨价。汪澳预计,后续鲜菜、鲜果涨价的持续性不足,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幅度有限,预计三季度CPI将处于下降趋势,这利好债市投资。

在汪澳看来,信用债收益率可以看作是无风险利率加上信用溢价,未来信用债市场会加速分化,优质公司的信用溢价将进一步压缩。汪澳认为,应配置高等级中短期限的信用债,以AA+及AAA等级信用债为主,有望获取较稳定的绝对收益。

“策略上,中短久期债券以持有获取票息和套息为主,择机捕捉中长期限债券的资本利得。”他表示,中短久期利率债的风险相对可控,其波动比中长久期品种小。此外,考虑到资金面的持续宽松,资金利率与中短期债券收益率之间存在较稳定的息差空间,可以充分利用杠杆进行操作,抓住市场套息策略的收益机会。

在上述背景下,平安基金近期推出了平安季开鑫三个月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封闭期内,债券配置效率最大化,杠杆率最高可达200%。

除此之外,汪澳还看好攻守兼备的可转债。平安可转债债券基金目前也正在发行中。汪澳补充道,可转债具备债券属性,同时还附加了股票市场的看涨期权。目前可转债估值整体较低、债性较强,下行风险可控。“阶段性来看,由于今年新发的可转债较多,权益市场也经过二季度的震荡行情,整体估值水平回到历史的相对低位,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他说。

谈到可转债标的的具体选择,汪澳倾向于寻找质地优良的标的进行中长期配置,同时关注性价比高、拥有主题性机会的可转债品种,一旦股市出现机会,相关标的有望最先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