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概念股大涨, 欧菲光涨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5-21 15:19

5月21日午后,欧菲光一改往日跌跌不休的态势,在市值缩水近半后,强势涨停,报收于8.49元,较前日最低价7.63元上涨了11.27%。

当天中午,欧菲光在推延一周后,终于“奉上”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前一日,欧菲光还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与华为合作正常,公司生产经营及订单情况良好,2019年4月营收创单月历史新高”。

那么,回复公告出炉及华为概念股的大涨能否成为欧菲光“翻盘”的底气呢?

五一假前夕,由于计提与存货相关的跌价准备和成本结转合计24.4亿元,2018年欧菲光业绩从快报预盈18.4亿元变为年报净利润亏损5.2亿元。

这一举动也让欧菲光公司股票经历了连续四个跌停板,16万户股东被套,中央汇金、光大信托、上投摩根都被此列。

而在这期间,欧菲光实控人质押的6.6亿股股票(占其持有股份的比例为79.04%)也面临着爆仓危机。年报“爆雷”次日,欧菲光紧急停牌,宣称控股股东正在于国资洽谈控制权转让事宜。

硬核追问年报数据

5月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接受一众记者专访,带动整个华为产业概念股集体大涨,欧菲光也在此列。

然而,财报数据“异常”仍使投资者心头的焦虑挥之不去。

5月21日中午,欧菲光回复深交所问询的公告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欧菲光年报“爆雷”的关键,在于公司高额的存货减值。

2018年,欧菲光计提15.60亿存货减值损失,2019年一季度再次计提存货减值损失2.23亿元。

这背后,蹊跷不少。首当其冲的问题便是2018年公司的库存量增幅为何会大幅高过销售量的增幅。

一直以来,欧菲光采用的是“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2018年欧菲光却在销售量近增长4.54%的情况下,库存量大涨158.11%。期间,2018年末欧菲光的存货账面余额也从年初的28.04亿元剧增至105.53亿元。

对此,欧菲光解释称,主要是因为2018 年公司在经营策略上偏乐观,在客户政策和产品准备上偏超前,同时,集团总部对业务单元采购、生产、仓储等环节计划管理工作监控不足,相关原材料的备货和产成品的库存在2018年快速增加,导致库存压力增大。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欧菲光预测的客户对触控显示产品的需求量为2.57亿PCS,但实际上销售量却只有2.01亿PCS,同时欧菲光预测客户对摄像通讯产品、传感器的需求量分别为6.58亿PCS、3.25亿PCS,但实际上公司销售量却仅为5.57亿PCS和2.09亿PCS。

截至2018年末,欧菲光各项产品的期末库存量合计1.19亿PCS,较上期末增长35.13%。

而在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中,触控显示产品存货跌价损失金额最大,高达10.53亿元,占2018年总存货跌价损失的67.56%。

对于2018年末存货跌价准备主要来自于触控显示产品的原因,欧菲光解释为与触控显示产品的行业发展趋势有关,“触控行业中外挂式触控产品部分市场空间被内嵌触控(InCell)产品替代的趋势明显,公司的产品以外挂式触控产品为主,受到行业技术变化和市场需求萎缩的不利冲击。”

同时,欧菲光还认为,公司的触控产品主要定位于各大手机品牌的中低端机型,随着国内平板显示产业产能的快速扩张,内嵌触控产品在 2018 年度对中低端产品的渗透率显著提升,进一步加大了公司触控显示产品 2018 年度的存货减值风险。

在2018年下半年外挂式触控产品市场需求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在年报审计过程重新审视了触控显示产品的存货公允价值情况,并据此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10.53亿元。

高负债运营捉襟见肘?

根据wind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欧菲光的资产负债率都维持较高状态,且逐年提升,2016年-2018年,欧菲光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69%、70.20%和77.0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且在2018年期间,欧菲光的短期借款金额累计达到了71.11亿元,2018年末公司一年末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也高达20.10亿元,但截至2018年末,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却仅为15.54亿元。

欧菲光指出,2019 年初至本公告日,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银行续贷等方式归还上述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44.25亿元和11.76亿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08亿元,2019 年二季度,预计销售创历史新高,同时部分客户给予公司提前付款的支持,也可用于偿还债务。

停牌意欲何为?

4月29日上午,即欧菲光年报“爆雷”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前,欧菲光突然停牌,宣布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控股权转让事项,拟引入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向其转让公司股权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8%。

然而不到10天,5月8日晚,欧菲光宣布这场股权转让却无疾而终——“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和南昌工控就本次股权转让事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决定终止筹划本次交易事项。”

同时,公司宣布控股股东欧菲投资及裕高公司与深投控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深投控拟推动旗下深投共赢基金接盘控股股东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股份,转让价格尚在协商。

可是公告发布次日早间,欧菲光却主动“打脸”,又称“欧菲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裕高公司,和南昌工投的股权转让事项还在沟通,并没有终止。

来回折腾之下,深交所没忍住,又向欧菲光发布了一则关注函,要求欧菲光说明 “短时间内相关决策反复变更的原因,相关决策是否审慎”。

对此,欧菲光解释称,更正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谈判各方对交易具体设计安排存在一定争议,欧菲控股及裕高在5月8日午间对于控股权转让事项是否继续沟通的理解出现偏差。

5 月8日午间,欧菲光收到欧菲控股及裕高发来的《告知函》,据此发布终止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暨股票复牌的公告。5月8日晚间,公司再次收到欧菲控股及裕高发来的《告知函》,称控股权转让事项暂未达成阶段性进展,交易各方将继续沟通,因此公司据此发布更正公告。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