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信披违规 *ST升达被证监会处罚

资金运转受控股股东拖累

*ST升达投资者可申请索赔

*ST升达(002259)5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四川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公司及公司原董事长、原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经查明,*ST升达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提供的重大担保、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和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多项信披违规。

多项信披违规

*ST升达于今年1月24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随后于5月13日收到四川证监局下发的《告知书》。

《告知书》显示,*ST升达存在多项违法事实。首先,公司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提供的重大担保。2017年7月17日,公司控股股东升达集团与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下称“厦门分行”)签订《综合授信额度合同》,向厦门分行提取贷款3亿元。同年7月17日、7月21日,*ST升达子公司贵州中弘与厦门分行签订《存单质押合同》,约定以贵州中弘定期存单为升达集团提供质押担保。

2017年7月18日,升达集团子公司升达环保与厦门分行签订《综合授信额度合同》,向厦门分行提取贷款2亿元。7月18日,贵州中弘与厦门分行签订《存单质押合同》,约定以贵州中弘定期存单为质押物为升达环保提供质押担保。

另外,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升达集团先后与蔡某远、杨某、秦某梁等自然人签署借款合同,*ST升达就前述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对此,四川证监局认为,上述担保事项属于相关规定应予披露的重大事件,应当在2017年年报中进行披露,但公司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临时报告,公司2017年年报存在重大遗漏。

其次,*ST升达还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情况。2018年1月至4月,公司分别与顾某昌、胡某谊、熊某签订相关借款暨担保合同,合计借款6060万元,全部划入升达集团账户,该事宜未进行披露。同时,公司还通过第三方划款给关联人、作为担保方代关联人偿还借款等事宜也未及时进行披露。

此外,*ST升达还存在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的情况。《告知书》显示,升达集团、*ST升达无法偿还部分欠款而引发相关诉讼。截至2018年7月23日,公司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共计2.12亿元(共四笔),占公司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比例约为10.85%,触发披露节点。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最迟应当在同年7月25日披露上述案件相关情况,但直至2018年8月28日,公司才对上述案件予以首次披露。

基于以上违规违法行为,四川证监局拟决定对*ST升达责令整改并给予警告,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江昌政给予警告,并处90万元罚款;对时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江山、时任财务总监江昌浩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会秘书龙何平、时任董事、副总经理向中华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大众维权易栏目组维权律师认为,凡在2017年7月17日至2019年1月24日期间买入*ST升达,并在2019年1月24日当天仍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报名参与索赔。待正式处罚下达后,律师将代投资者向法院递交索赔申请。

资金链运转受控股股东拖累

2018年10月9日,升达林业复牌并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升达林业”变更为“ST升达”。2019年5月6日起,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ST 升达”变更为“*ST 升达”。

不同于大多数企业因连年亏损而被标上ST,当初的升达林业之所以“带帽”,是受公司被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超9亿元、违规担保约2.85亿元所托累。

*ST升达主营业务为家居,但自2013年*ST升达收购四川中海天然气有限公司67%股权后,推行其“家居林业+天然气行业”双业务并重的发展战略。2014年,*ST升达剥离了盈利较差的纤维板业务,将精力主要集中在家居和新能源产业,并提出智能大家居的发展路线。

但此后,家居业务营收占比逐渐降低,从高点的81.97%逐步降低至30%左右;而新能源业务对营收贡献的日益增加。2016年底,公司宣布剥离全部家居业务,向控股股东升达集团出售家居及森林相关的资产和负债,交易作价为9.41亿元,且剥离资产的净资产额达到上市公司净资产的95%以上。

本想靠新能源盈利的*ST升达没能如意。*ST升达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6亿元,同比下降18.47%;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降1398.62%;扣非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下降870.40%。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对*ST升达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从上述情况来看,*ST升达现在的资金问题主要被控股股东所拖累,升达集团违规担保及占用巨额资金,已影响公司资金链的正常运转。尽管升达集团表示将通过不限于转让股权、出售资产、协调合法贷款等方式解决对公司的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但在当下来说,依旧难以对*ST升达的未来下定论。

苏城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