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海股份:原纱成本下降有望带动业绩稳步上涨 增持评级

2019-05-21 12:43:07 和讯网 
    投资要点事件:长海股份(300196)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21.89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利润总额3.04亿元,同比增长28.94%;实现归母净利2.64亿元,同比增长30.49%。单季度看,2018Q4单季度归母净利为6900万元,同比增长83.9%。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1%,同比增长2.35%。


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1)冷修技改产线逐步投产,产能增加;2)工艺和效率提升明显带来原纱成本下降造成核心产品玻纤制品毛利率的提升。


拳头产品短切毡和湿法薄毡需求稳步增长,原纱成本降低促制品毛利率提升。短切毡主要应用领域为汽车顶棚,其需求与汽车产量、渗透率等存在较高相关性。汽车产量增速或出现放缓,但中长期看玻纤制品渗透率的提高将持续驱动短切毡需求稳定增长。湿法薄毡主要应用在PCB、蓄电池等领域,5G、新能源汽车等发展将驱动其中长期需求稳步增长。短切毡和湿法薄毡生产成本中玻纤纱占比最大(接近60%),随着原纱产线冷修技改完成,单线产能、生产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使得原纱成本下降明显,我们预计19年短切毡和湿法薄毡的毛利率有望同比提升。中长期看,随着下游需求增长、产能利用率提高、原纱成本下降(仍有产线待冷修技改),制品业务的营收和净利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玻纤原纱供需短期承压,中长期持续向好。公司现有原纱产能除了自供制品生产之外,亦有部分外售产能能够贡献业绩。据我们测算,18Q4-19Q2玻纤季度边际产能均有新增,对行业价格将持续形成压力,但由于19年新增产能边际逐渐减少,随着需求的增长,19Q2之后新增产能对价格的影响或将逐步消除,玻纤中长期的成长性仍将随着下游需求增长及渗透率提高长期存在。公司外售原纱主要用在建筑建材和风电等领域,短期来看价格有一定压力,但由于公司成本较低,仍将在2019年提供业绩的边际增量。


热塑复材为未来发展方向,有望再造公司业绩增长一极。16年全球玻纤复材产量为1080万吨,产值为82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全球玻纤复材市场规模仍将以8.5%的年增长率强劲增长。热塑性复材具备高性能、低成本、环保等特点,增速将高于热固性复材,17年国内产量为210万吨,同比增长6.4%,占复材总产量达到47%。公司年产7200吨连续纤维增强热塑复材项目已于18年12月31日投产,拓宽公司制品产品品类,进一步扩大潜在需求领域。另外,树脂项目投产亦提高了制品的原料自给率。


我们预计公司18和19年营收为21.9和26.5亿、归母净利为2.64和3.26亿,对应PE为16和13倍,PE和PB均处于历史低位。公司制品业务稳步发展,原纱成本具备较强竞争力,复材延伸拓需求,全产业链布局思路清晰,与玻纤原纱企业比,抗周期性强,给予“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