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飞凯材料:18Q4需求低迷成本增加致业绩环比下滑较大 增持评级

2019-05-21 13:38:10 和讯网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46亿元(YoY+76.2%),归母净利润2.84亿元(YoY+239.4%),其中Q4营业收入3.45亿元(YoY+0.9%,QoQ-3.6%),归母净利润0.30亿元(YoY-14.2%,QoQ-69.7%)。公司Q4业绩环比大幅下滑,主要是受混晶材料、光纤涂料等核心业务需求下降影响,同时Q4成本有所增加,毛利率环比下滑约9pct至40.2%。公司预告2019Q1归母净利润区间为0.73-0.95亿元(YoY+0-30%,QoQ+143.3%-216.7%)。业绩符合预期。


和成显示业绩同比基本持平,预计未来仍将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电子化学材料实现营业收入9.38亿元,毛利率51.1%。其中和成显示营业收入6.7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2亿元,超出业绩承诺1.07亿元。和成显示业绩同比17年基本持平,低于我们此前预期。随着国内高世代线的不断投产,和成显示TFT混晶销量持续增长,预计18年同比增长20-30%,但受到下游面板持续降价影响,混晶材料价格降价压力增大,同时公司新增配套单晶产能于去年三季度开始投产,单体配套率预计有所下降,成本端有所提升,导致业绩并无明显增长。2019年,三个新的10.5代面板产线:华星光电的T6、京东方的第二个10代以上面板厂以及富士康/夏普的广州生产线预计都将开始量产,下游需求持续提升。


同时台湾、韩国客户有望逐渐放量。和成显示混晶销量仍将维持快速增长,随着下游面板价格止跌企稳,单晶配套比例的提升,和成显示业绩仍将持续增长。


紫外固化涂料量价齐升,海外仍有增长空间。报告期内,公司紫外固化材料业务营业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33.2%,毛利率36.5%,较去年同期提升0.8pct。公司光纤涂料在报告期内实现量价齐升,预计均有15%左右增长,但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原因,毛利率提升并不显著。根据CRU统计,全球光纤光缆市场在经历了四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后增速放缓,2018年同比增长仅4%。增速放缓主要是受中国市场需求影响。中国市场虽然不如人意,但是西欧和印度等市场却在大规模推出FTTx的影响下继续强劲增长。2019年,中国的5G基础设施的推动将会加快,运营商将可能重现大规模的集采。此外,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以及即将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日本等国家,可能会出现规模性的光纤光缆需求。公司光纤涂料业务在海外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半导体、OLED材料持续布局。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研发支出1.14亿,同比增长35.3%。公司半导体材料板块大瑞科技、长兴昆电2018年正在整合及业务转型调整中,2019年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此外显示材料领域,公司与外部伙伴开展合作OLED显示行业配套材料,掌握OLED配套材料的专利技术,将拥有自主专利技术的OLED材料迅速推广进入市场,形成销售,有望受益未来柔性OLED产业大趋势。


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维持2019-20年,新增2021年盈利预测,预计2019-21年归母净利润3.87、5.03、6.29亿元,EPS0.91、1.18、1.47元,PE20X、15X、12X。


风险提示:1)新市场投产低于预期风险;2)产品毛利率下滑风险;3)外延扩张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