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A股又现业绩“爆雷”潮 李大霄:股票投资要远离“业绩不稳定”股

155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向下修正变脸公告,尤其是4月以来股市爆雷声声。

年报披露即将进入收官阶段。目前,A股3607家上市公司中2117家公布了2018年年报,值得注意的是,已有155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向下修正变脸公告,尤其是4月以来股市爆雷声声,每天都有数家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变脸。

业绩变脸股密集袭来

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不少上市公司赶在年报最后披露前,对2018年度预告业绩进行下修,而且多数大幅“变脸 ”,预计的净利润向下修正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

周一又有一批公司扎堆发布业绩变脸公告。周一晚间,聚龙股份公告称,大幅下修业绩,预计2018年度亏损1.33亿元,此前预计净利润1625万元。

日海智能周一早间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预计实现利润由1.55亿元下修至7169.70万元,对应同比增幅由51.44%下修至-29.72%。同日,八菱科技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营业利润进行大幅下调,由原先预计的1783万元下调至727万元。

4月20日,中天能源发布修正公告,将此前预告的业绩从预减变为首亏,原来预计尚存的3000—3500万元利润化为乌有,转为巨亏83500万元。

4月19日,西部矿业大幅向下修正业绩预期,从预减变为首亏,利润从盈利10045万元变成净亏206300万元,一口气亏掉了过去7年的净利润。同一天,奥瑞德业绩下修后预计2018年度将巨亏约16.97亿元,公司或被*ST。

据不完全统计,仅4月1日至22日,近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而三月份进行业绩修正的上市公司不过20余家。

资产或商誉减值为主因

观察近期这些业绩大幅向下修正的公司可以发现,由盈转亏多为资产减值,商誉减值等原因。

奥瑞德表示,因受部分客户经营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对相关应收账款补充计提坏账准备2.68亿元左右;此外,公司还补提商誉减值准备9.06亿元左右。文投控股也表示,业绩预告更正的主要原因是,对商誉减值规模进行了一定调增,对利润影响金额为-4000万元至-5000万元。八菱科技称修正业绩原因,主要为存在较大的坏账风险、按照公司的坏账政策补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

一些业绩变脸股也受到了交易所关注。如康旗股份周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因公司将2018年净利润从盈利3亿修正到亏损7.9亿元,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大洗澡的情形。

李大霄:股票投资不能像变戏法

业绩变脸一直是A股的顽疾,今年4月中旬出现的业绩爆雷潮也让投资者很受伤。例如奥瑞德自爆雷以来,已连续2个跌停,市值共蒸发13亿元。康旗股份周一大跌近9%,市值蒸发近5亿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周一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沪深两市上市规则均要求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披露年度报告,也就是最迟4月30日上市公司要披露年报,一些绩差股要在年报截止日期前调整报表,所以业绩变脸股集中出现。

“股票投资应让投资者安心,要吃得香、睡得甜、笑得出;而业绩变脸就像是变戏法,这样的像变戏法的变脸股,让投资者吃不下、睡不着、笑不出,投资变成了痛苦。一般这样的变脸公司都有一个特征是业绩不稳定,十年之间业绩都在盈亏之间巨大变动,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内控水平有问题,在微利线上挣扎。所以投资者要远离绩差股,不要在垃圾堆里淘金,而要在宝石堆里找钻石。”李大霄称。

李大霄表示,未来经济发展上有向行业龙头集中的明显趋势,所以股票投资要买行业第一、美誉度高的公司,就是要“做好人、买好股”,投资有回报的公司,而不要被一些“骗子”给骗了。

记者 宗风岚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