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端访谈 | 景顺罗德城:中国的投资管理行业正处于拐点

2022-01-24 20:59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金多多 何富贵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在当下的国内资管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规则对市场、企业及投资者都变得更加友好,我们看到诸多振奋人心的事情正在发生。

——景顺罗德城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 中国财富网采访了景顺高级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主管罗德城,就中国资管问题以及2022年市场投资的有关情况做出解答。

111111.jpg

罗德城自1980年进入投资管理行业以来,已然是一位资管市场的“老兵”,在资产、投资、资管、市场、企业、价值、赛道等关键词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谈及中国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罗德城颇有感慨,在他看来,这将使得中国资本市场变得更为稳健且更具吸引力,投资者也将受益于如此良好而积极的环境。

“我认为,中国的投资管理行业目前正处于拐点。”罗德城在接受中国财富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全球投资者已意识到长期配置中国资产的必要性和益处,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热情与日俱增。

展望新的一年,罗德城表示,科技行业、新经济相关行业、新能源汽车和医疗行业等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中国资管市场将更具吸引力

中国财富网: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过渡期的结束,将会对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罗德城:“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将使中国的资本市场更加稳健且更具吸引力,投资者将会从一个良好而积极的资产管理行业中受益。

其中,最大的转型体现在相关产品将从隐性担保类型的产品转向基于资产净值的产品,这将真正有助于建设基于资产净值管理的市场。

同时,市场准入的进一步放开也将利好中国资本市场,对国内基金管理行业的发展也将有所助益,更多机构将参与其中,由此,投资者终将受益。

中国财富网:基于“资管新规”的规定,应该如何处理银行的资产管理机构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关系?

罗德城:我认为,所有参与者将共存共赢。例如,证券投资信托基金公司将向银行、财富管理机构提供多元化且表现良好的基金净值产品;基金管理公司和各类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也将成为部分银行系财富管理公司在一些固定收益产品上的竞争对手;一些外资机构和中资银行的资管子公司建立了合资企业,中资机构也将由此获取更多全球经验。

中国财富网:您认为中国资管市场未来会出现哪些变化?

罗德城:在当下的国内资管市场,随着越来越多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对市场、企业及投资者变得更加友好,很多振奋人心的事情正在发生,如银行理财产品从原来的“刚性兑付”转向资产净值产品。

同时,当前政策鼓励专注于长期及专业的商业模式,这将利好投资管理行业与证券投资信托基金。

未来,中国资管市场的前景仍然广阔,尤其是在跨境理财领域存在着大量投资机会,或将成为行业未来非常重要的增长点。

一方面,全球投资者可以通过市场互联互通机制、QFII或是市场准入在中国进行投资;另一方面,境内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等多元化的机制投资全球市场。

此外,中国养老金市场的相关项目也已在试点阶段,这对资管行业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的兴趣与日俱增

中国财富网:此前您提到“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管理市场”,您认为,中国市场为何有这样的吸引力?

罗德城:我认为,当下中国的投资管理行业正处于拐点。

首先,监管政策正在从保本固定收益型产品转向资产净值型产品,再加上养老金市场改革和基金咨询业的发展,这些因素将使得整个中国金融市场体系的长期稳定性更有保障。

其次,对众多全球基金管理人来说,在中国市场,数字化平台上的基金分销、新资产管理规则下的银行理财产品发展以及养老金改革,都将被视作巨大商机。

最后,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等跨境投资计划,将助力内地投资者有机会参与更多境外投资产品,进而实现投资多元化。

中国财富网:后疫情时代,您的客户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是否有所变化?

罗德城:我们于2021年10月发布了《中国投资配置2021》的调查报告,了解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情况。调查发现,过去12个月,国际资产所有者对中国配置的投资情绪基本保持稳定。这意味着,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全球投资者已经意识到长期配置中国资产的必要性和益处。

此外,超过半数的调查受访者表示,他们通过专门的投资组合直接投资于中国市场。由此可见,随着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投资者正日渐将中国配置从新兴市场中独立出来。

中国财富网:您认为接下来外商投资企业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罗德城:我认为,外资投顾牌照的出现、商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试点项目的发展、跨境市场活动所带来的机遇等,都将赋予市场更多机会,比如,外资机构可以在中国拥有百分之百的外资运营业务,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为中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了不少发展机会。在资本市场上,中国股票和债券也已被纳入国际指数。

中国资管市场规模巨大且发展迅猛,不过,这对外资而言仍存在一定挑战,尤其是对那些刚刚开展中国业务但不太了解文化差异的外资公司而言更是如此,这需要这些外商投资者花时间去学习,作出承诺并培养信念。更重要的是,对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来说,优秀的基金经理也是行业竞相争取的对象,如何吸引他们、留住他们、激励他们,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新能源、医疗赛道长坡厚雪

中国财富网:您预测,2022年A股市场哪些赛道长坡厚雪,可提前布局?

罗德城:我们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投资者对科技行业的配置保持不变,在科技领域,资产所有者正从人工智能或相关数字自动化、5G和面向消费者或B2B的在线服务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此外,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长期投资者通过适当持有与新经济主题相关的中国资产,或可获得一定的投资回报。同时,部分中长期增长驱动力比较明确的行业仍然存在投资机会,比如新能源汽车和医疗行业。

中国财富网:您对过去一年景顺长城基金的表现有何评价?2022年其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罗德城:2021年,景顺长城实现了较快增长,目前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超过40%。截至三季度末,景顺长城公募资产规模在基金行业中排名第15位。这一年,景顺长城在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上也有良好表现,不仅成为第二批获得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在市场率先推出首只“专精特新”主题基金和增强策略型ETF,还申报了首只全球芯片QDII-FOF-LOF。

目前,景顺长城还在不断加强投资能力的建设,扩充投研团队,引进和培养了更多的投资人才。我们相信景顺长城2022年可以继续保持积极的发展势头,持续为客户创造良好的长期回报。

责任编辑:张维嘉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