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港交所CEO欧冠升新年首发网志: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

2022-0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时娜 ○编辑 邱江

“未来10年,内地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都将持续快速增长,内地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规模10年后将超过100万亿美元。”近日,港交所CEO欧冠升在其最新网志中预测,中国金融市场大发展的机遇期已经来到,港交所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2021年5月,欧冠升接替李小加成为港交所新任CEO,成为港交所首名非华人行政总裁。在他带领下,港交所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与改革措施,如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不断扩大沪深港通投资标的,以及引入新的SPAC上市机制等。

备受瞩目的债券通“南向通”已于2021年9月正式开通,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实现全面双向联通。2021年10月,香港交易所推出全新的A股衍生产品合约——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提供了风险对冲工具。2021年12月,沪深港交易所及中国结算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方案达成共识,互联互通“货”架上的“货品”将进一步丰富。一系列举措下,香港交易所已成为全球A股及相关衍生产品最丰富、最具竞争力的离岸交易市场。

“沪深港通计划、国际指数提升A股纳入比重和新产品的不断涌现,正在激发和满足全球投资者对于多元资产配置的需求,香港可以在促进经济发展、提升互联互通、推动跨境资本加速流动和创新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欧冠升表示,港交所致力于不断完善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计划,相信两地资本市场将迎来更高效的双向资本流动。

“在鼓励创新和创业的环境下,中国新经济正在高速发展,未来融资需求十分强劲。”欧冠升表示,港交所是新经济公司的主要融资中心,将继续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转型提供融资支持。

2022年1月1日,香港交易所正式推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制度,内地成长型企业乃至世界各地创新公司多了一个除传统IPO以外的上市渠道。1月17日,港交所首单SPAC落地。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版本,由摩根士丹利和招银国际联席保荐,拟对重点关注的新经济领域公司进行并购。

欧冠升在网志中表示,新经济公司的融资在香港市场新股融资总额中的占比逐年攀升,从2019年的49%上升至2020年的64%、2021年的87%。尤其自2018年上市改革推出后,香港今天已经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2021年共有34家生物科技及医疗公司在香港上市,上市宗数全球排名第一,融资总额全球排名第二。

“自上任以来,我一直对香港交易所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深信我们和整个香港金融服务业的未来充满机遇。香港交易所拥有独特的优势,一定能在全球急速演变、紧密联系的资本市场中担当重要角色。我们将会继续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世界及各个市场的互相了解,支持面向未来的企业筹集资金。”欧冠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