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数字化再造全新市场 教育“专精特新”企业集中三大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笼统而言,教育“专精特新”企业集中在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素质类校外培训三大赛道。

近日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提出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这意味着,对于教育行业来说,对校外培训行业的严格管控仍将持续,但教育数字化转型则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

无独有偶,近日北京、广东等地陆续发布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教育公司虽然处于绝对少数,但仍预示着“双减”之后教育市场还有新机会。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这些教育“专精特新”企业集中教育数字化领域。

但更需注意的是,教育数字化市场的性质已经发生逆转:未来,大部分教育数字化市场将是财政投入保障的普惠性公共服务,资本进入教育数字化市场逐利的空间有限。

To G和To B的教育数字化模式

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会带来哪些市场机会,首先需要厘清教育数字化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社会服务”“消费”两个市场领域的政策流变中,教育突然被弱化,体现了教育公益性公共服务的明确定位。

但公共服务仍然需要市场机制,因此存在市场空间,尤其是教育数字化,得到政策一以贯之的肯定。

2020年4月7日《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线上教育等新业态。2020年7月14日《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直到近日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动文化教育等领域公共服务资源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

对于教育行业来说,对校外培训行业的严格管控仍将持续,但教育数字化转型则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站酷海洛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政策中,教育数字化被认定为新业态、数字经济的范畴,但受到肯定的商业模式是与学校教育融合,由政府或学校购买。

这意味着,教育数字化未来的主战场在To G和To B市场。

这也被业内所认可,科大讯飞高管1月18日在与投资者交流中说道,“教育新基建现在用专项债的方式来加大投入,现在很多地方的专项债规划逐步明朗,前段时间财政部向各省提前下达的专项债最高额度为2.19万亿,其中教育是排名前三的支出。”

另据统计,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约为3863亿元,同比增长14%。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上市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校外培训都是最主要的教育市场,“双减”落地及校外培训规范化发展以后,教育数字化市场的增长点在哪里?

教育“专精特新”企业似乎揭示了未来主要的行业方向。“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一些经济发达省份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培育数千家“专精特新”企业的目标。

教育“专精特新”企业虽然数量较少,且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但入选企业类型极具代表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20年至今,北京市公布了25家教育“专精特新”企业(其中包括2022年拟入选的5家);2018年至2020年,上海市公布了18家教育“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入选企业尚未公布)。

教育公司数量逐年递增,北京市2020年有9家教育公司入选,2021年增至11家,2022年第一批就拟批准5家。上海市2018年至2020年入选的教育公司分别有1、5、12家。

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入选“专精特新”?以北京市为例,需要满足基本条件、经营条件、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从经营条件来看,“专精特新”并不排斥资本和盈利。北京市要求,入选企业需要在三个经营条件中至少满足一项:上年度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500万元及以上,近两年企业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00万元,企业最新一轮融资估值不低于1亿元。

一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评指标中,除了财务指标达标之外,重要的指标还包括已获授权的知识产权数量、市场知名度等。

入选企业多数都进行了融资,甚至已融资多轮。2021年11月,新职业教育公司三节课连续完成由美国风险投资公司Owl Ventures领投的B+轮和美国上市教育集团Udemy领投的C轮投资,累计融资金额超2亿元人民币。三节课是2022年首批拟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之一。

此外,北京市还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挂牌上市,举措包括设立企业上市服务专员,点对点为企业提供全过程服务,以及提供资金补贴等。目前,北京、上海的教育“专精特新”企业中,有3家A股上市公司子公司、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所在细分市场的前三名

“专精特新”企业对教育市场最具启发意义的是赛道分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笼统而言,教育“专精特新”企业集中在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素质类校外培训三大赛道。

即使在“双减”之前,K12学科类校外培训企业也是凤毛麟角。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仅包括学大教育、101网校、昂立教育、溢米辅导等少数几家。

转型是To C模式的校外培训机构的鲜明特点。比如2021年入选的北京创新伙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此前最知名的品牌是青少年英语培训机构USKid中美双师学堂,目前,创新伙伴旗下的学习中心已转型为青少年出国备考培训,旗下另一项主营业务是面向中小学校提供AI双师服务,包括师训、SaaS系统、课后服务素质类课程等。

创新伙伴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正在部署与国内120个县(区市)教育局的合作。

官方公布的评选条件都是硬指标,可以认为是入围门槛,要想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需要满足一些竞争性指标。“入选‘专精特新’需要是所在细分市场的前三名。”上述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说。

三节课创始人兼CEO后显慧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三节课所在的细分市场是企业培训E-learning,即面向企业提供员工数字技能培训。“国内这个市场比较分散,除了三节课,能够供给高质量课程的公司只有云学堂、时代光华等少数几家,更多公司主营学习管理系统。”无独有偶,时代光华也入选了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

“未来五年,企业培训领域最大的增量市场应该来自优质前沿内容的供应商。因为好内容太少了,而培训的核心就是好内容和好老师。”后显慧说。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教育“专精特新”企业中,To G和To B模式的企业数量,远远大于To C模式的企业数量。这恰好与近年来政策对教育数字化的鼓励方向相合,即数字技术更多赋能学校,而非加重用户经济负担和学习焦虑。

不过,晓羊教育创始人兼CEO周林告诉记者,To B和To C并非入选的绝对标准,“不同行业的企业其实有相同的参评标准”。晓羊教育的主营业务是中小学智慧校园和云服务,比如针对高中走班教学的排课系统,是一家To G和To B模式的企业。

经梳理发现,受“双减”政策影响,面向基础教育学生的教育公司,其经营模式偏重于To G和To B,而面向大学生和成人的教育公司,则继续偏重于To C模式。

(作者:王峰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