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勒新材:内部治理结构实现重大改善 困境反转或步入业绩高速增长期
中国财富通
2022-01-20 20:49

摘 要:

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重大改善,上下游一体化商业模式的变革,氢能源资产注入预期的逐步升温,正在助力岱勒新材(300700.SZ)从困境反转步入业绩高速增长期。

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重大改善,上下游一体化商业模式的变革,氢能源资产注入预期的逐步升温,正在助力岱勒新材(300700.SZ)从困境反转步入业绩高速增长期。

资料显示,岱勒新材是国内首家掌握金刚石线核心技术并大规模投入生产的企业和国内领先的金刚石线制造商。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硬脆材料加工耗材综合服务商,为晶体硅、蓝宝石、视窗系统、光学镜头、精密陶瓷及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切割提供专业工具和完整解决方案。

公司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光伏太阳能、LED、半导体、精密光学仪器、国防军工等行业,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行业前列,并且已出口至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100多家知名光伏、蓝宝石加工企业,其中典型客户包括:保利协鑫、隆基股份、晶龙集团、伯恩光学、蓝思科技、华灿光电、台湾友达、俄罗斯Monocrystal、日本京瓷等。

实际控制人变更 公司治理结构重大变革

梳理公司近期发布的系列公告可以发现,公司的股权治理结构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个交易日前,公司原实控人宣布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22个交易日前,公司推出上市以来首次股权激励计划且比例高达10%;6个交易日前,公司披露拟向实际控制人锁价定增,实控人控股比例可由23.14%提升至40.82%。

作为一家创业板公司,岱勒新材治理结构一直成为制约其跨越式增长的因素。特别是大股东持股比例过低,高管与核心员工激励不足,不利于公司进一步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从近期披露的系列公告看,岱勒新材有望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

2021年12月20日,公司披露《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本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070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0%。其中,首次向29名核心骨干授予870万股,预留授予200万股,占拟授予权益总额的18.69%,用于后续引进及内部提升的优秀人才。

2021年12月22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23.14%的段志明与持股13.08%的杨辉煌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之终止协议》,解除双方的一致行动人关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段志明、杨辉煌共同控制变更为段志明一人控制。

2022年1月12日,公司披露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段志明控制的湖南诚熙颐科技有限公司锁价增发不超3200万股,发行价格11.43元/股,不考虑股权激励股份增发的影响,本次锁价定增发行完成后,段志明可合计持有公司40.82%股份,将大幅提升实际控制人的控股比例。

分析人士称,上述举措落地后,不但公司治理结构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公司还可募集足量资金,为公司未来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确定段志明为一人控制并大幅提升持股比例,将有利于公司提高决策效率,有利于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竞争中把握机会,有利于公司未来实施较大的资本运作。

深耕光伏新能源领域 上下游核心客户深度捆绑

近年来,领先的光伏制造企业及新兴产业资本纷纷投入资源布局硅片产能,以满足未来光伏产品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下游行业稳健发展,为金刚石切割线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上市五年来。岱勒新材一直稳居蓝宝石切割领域市场占比龙头地位。伴随着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公司相关产品的收入规模占比已经超过蓝宝石市场。公司2022年产能还将进一步扩大,依托金刚石线行业,深耕光伏新能源领域,深度捆绑下游客户成为既定的战略主张。

公司表示,在当前光伏行业向好的形势下,公司将从技术、品质、规模等方面立足金刚石线行业做大做强,把金刚石线现有产能充分发挥出来,做到成本更低,大幅提高产品盈利能力。公司相关资源的配置已到位,产能也将在2022年逐步释放。

据披露,株洲岱勒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专业生产硅切片线的规模化生产企业,成立于2018年1月,注册资金1亿元,投入4.41亿元,位于株洲天易科技城E3-E10区,工业园占地面积12648平米,预计年产能60亿米。

据公司介绍,岱勒新材主要竞争者有美畅股份、高测股份、恒星科技、三超新材等。光伏行业的下游客户主要有协鑫、隆基、京运通等国内知名企业,其中最大客户协鑫体系销售占比约30%,宇泽、台湾友达等公司订单也在快速增加。

公司表示,当前行业对于公司产品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围绕着光伏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业务深度捆绑式的战略合作成为努力的方向,未来不排除还会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伴随着既定战略如期落地,公司产能或将直接进入满产满销并持续提升的状态。

氢能源资产注入预期渐起

资料显示,2019年5月13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段志明成立湖南诚熙颐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12月29日,湖南诚熙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湖南耕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5月21日,湖南诚熙颐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塑股份共同成立上海翌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湖南耕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石墨复合双极板10万组生产基地项目也在长沙启动。

复合双极板是氢燃料电池重要部件之一,而重塑股份的主营业务是氢燃料电池系统。据业内人士分析,通过与重塑股份的深度合作,公司实际控制人已悄然切入氢燃料电池产业链,氢能源双极板2022年有望批量供货。

在金刚石线行业以外,新能源行业成为公司重点涉足的第二曲线。据公司1月18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拓展新的产业,一直以来在储能材料有研究和布局,包括实控人的体外项目也处于开始产业化阶段,

之所以聚焦新能源行业,是因为公司实控人段志明和核心高管主要来自新能源行业。2008年-2010年,段志明曾任新能源上市公司科力远旗下长沙力元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公司表示,从上市以来,公司也有一直在做考察和储备相关项目,但有很多局限条件,大股东定增完成后,将更有利于产业投资、并购这方面。目前主要关注新能源、新材料和半导体等相关产业的并购机会。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近水楼台先得月,鉴于公司股权治理结构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实控人旗下的氢能源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成为共同利益下的最佳选择。

  • 关联公司:
  • 岱勒新材
  • 关联公告:
  • 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