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粮食产量创新高,多效并举缓解玉米、大豆争地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莎

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1月20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会上表示,2021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粮食播种面积17.64亿亩,比2020年增加1295万亩;产量13657亿斤,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增加了267亿斤。

曾衍德表示,2022年粮食生产要稳面积提产能,要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菜,打牢种子耕地农机基础,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粮食进口量16453.9万吨,同比增长18%,其中大豆进口量9651.8万吨,同比下降3.8%,占进口总量的58.6%;食用植物油进口量1039.2万吨,同比下降3.7%,占进口总量的6.3%。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在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谈到,在疫情反复和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我国未来大豆和油料稳定供应面临较大的风险和挑战。

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

李春顶指出,扩种大豆和油料是强化国内自给能力,稳定我国油脂和饲料供给的重要举措,也是重大的战略底线问题。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大豆、玉米都是旱地作物,在耕地资源丰富的条件下,两个作物年际间轮作,既利于种地养地,又有利于高产稳产,但是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两个作物就有争地的矛盾,这是个现实问题也是个难题。

在被问及政府是否考虑转基因玉米商业化来解决玉米供给问题时,曾衍德谈到,我国在农业转基因领域已建立一套自主研发体系和生物安全保障体系,转基因品种产业化应用试点有序进行。试点转基因品种特性优良,节本增效优势明显,转基因大豆除草效果在95%以上,可降低除草成本50%,增产12%。转基因玉米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效果可达95%,大幅减少了防虫成本。

潘文博表示,为推进玉米和大豆兼容发展、协调发展,乃至于相向发展,既要在增量上做文章,又要在耕作制度、种植模式上找办法。2021年农业农村部在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中主推的最主要的技术措施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2003年开始,农业农村部开展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通过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种,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改作物连种为年际间的轮作,将传统的间套种技术与机械化、标准化的种植融合创新,高效利用光温资源,充分发挥边行优势。

潘文博指出,2021年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已经达到700多万亩,模式已基本成熟。下一步,将在适宜品种、适宜机具、适宜除草剂等环节进一步完善提升,最大限度发挥这种模式的潜力。

潘文博谈到,今年在稳玉米上,要着力提高玉米单产,巩固提升产能;在扩大豆上,构建合理的玉米大豆的轮作制度,引导东北地区扩种大豆。在西北、黄淮海、西南、长江中下游等适宜地区,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扩油料上,坚持冬油菜,春油菜、花生、油葵、芝麻等多油并举。扩面积、提单产多措并施。

(作者:李莎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