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越看盘丨市场二八分化,北资持续加码银行股

2022年01月20日 18:11   越声理财

 周四大小指数双双以绿盘报收,上证指数午后反弹遇阻60日均线后出现回落,创业板指数受到5日均线压制。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上证50指数收涨1.46%领涨各大股指。两市合计成交1.13万亿,较上日增加了600亿左右。

 回到盘面上,市场二八严重分化,市场情绪与指数出现了显著的背离。

一方面,大金融(保险、券商、银行)集体发力,维护沪指稳定,白酒也迎来了反弹行情,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中国太保等上证50成份股涨幅均超过3%。

另一方面,市场呈现普跌格局。元宇宙概念、换电概念、盐湖提锂、军工等板块位居跌幅前列。

两市超过3800只个股收跌,其中有6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而翻红的个股仅有700多只,市场情绪陷入冰点,亏钱效应比较明显。

北向资金逾百亿扫货。虽然当日市场情绪相对低迷,但阻挡不了北资抢筹的热情,沪股通净流入78.3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7.4亿元,合计净额达到125.76亿元,创了2021年12月10日以来的单日新高。

据统计,北向资金最近持续加码银行板块,近3日、5日、10日、1个月和1个季度增持的净额分别为38.91亿元、50.91亿元、104.04亿元、125.16亿元和210.81亿元,并且在对应的统计时段内均位居榜首。

1月LPR如期下调。中国1月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3.7%,上月为3.8%,下调10个基点;5年期LPR为4.6%,上月为4.65%,下调5个基点。在日前央行下调MLF利率10个基点后,1月LRP下调5-10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央行在去年12月进行全面降准和下调LPR后,今年1月立即又再下调LPR,释放出央行货币政策前置的信号。根据央行的货币政策例会和相关官员的表述,国内今年仍有降准降息预期。

越声理财表示,目前市场震荡反复,资金避险情绪浓厚。虽然有大金融以及低估值蓝筹的发力,但上证指数连续3日受阻60日均线,创业板指数也是再次探底。受外部因素和春节长假效应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总体较低,题材热点快速轮动,个股波动也比较大。部分资金开始进行避险,要么是减仓收缩战线,要么是配置低估值方向做防御。当然,随着逆周期政策的发力和稳增长项目的陆续落地,利好因素不断累积,市场机会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在短期扰动之后,春节后有望迎来“春暖”行情。

操作上,稳健投资者先做好防御,然后耐心等待更好的战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