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贺词|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以至诚之心 聚专业之力 创造长期价值

新春贺词|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以至诚之心 聚专业之力 创造长期价值
2022年01月20日 17:19 新浪基金

  中欧基金董事长 窦玉明

  寅虎贺岁,万象更新。在此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中欧基金全体同事向所有持有人、合作伙伴、关心支持爱护中欧基金的朋友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后疫情时代的2021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继续大发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25万亿元,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全面开花、创新产品迭出,用成绩回报持有人,也使得市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资产管理大时代的序幕已经拉开。今天,更多的投资者把公募基金当成长期资产配置,客户基数从千万级提升到亿级。这也使得公募机构面临两个挑战:第一个是如何更好地服务这么大量的客户;二是权益基金管理规模增加,如何能够大批量地供给优质的产品。在此背景下,以客户为中心、开放合作、共建生态已成为业内的普遍共识。对于中欧基金而言,将持续打磨主动管理实力,积极拥抱资管行业的新趋势,紧跟时代步伐,为持有人创造长期价值。

  成立16年以来,中欧基金从未停下变革的步伐,投研团队不断地进行自我“进化”,持续优化公司治理,以团队高效协作的方式寻求具备竞争力的超额收益。中欧基金的组织结构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事业部阶段。中欧基金迎来了行业内的投资大咖,每个投资大咖带着一个小投资团队。第二个阶段是统一研究平台,单向赋能支持基金经理。三阶段是投研深度一体化,相互双向赋能,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协作结构。

  随着资产管理的快速发展,“团队”在主动管理中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个体牛人”终究将受限于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必须向强调团队协作的“黄金战队”发展。我们希望每个投研人员和基金经理都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性格特点找到自己的领域,不断精进,也为之后要做的“协作”打下非常好的基础。高度专业化分工和特别好的协作互为因果,只有把协作做好了,才能把分工做好,才能把深度做好,没有“协作带来的广度”,就没有“深度的理解”。

  这也是为什么中欧基金要以自我培养的投研人员为主,因为只有自我培养起来之后,在一起的协作效率就会大大提升,我们就越发可以发挥团队的智慧力量,这是非常强大的力量。中欧基金研究员的培养逻辑和春笋一样,初期最重要的事情是扎根于中欧的土壤,打好基本功。一旦破土而出之后,他们就会和团队投资人员一起做好配合,迅速成长,贡献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中欧基金良好的交流分享文化、老带新的高效产业链研究效率等,都会带给研究员更大、更好的成长空间。2021年,我们也欣喜的看到,经过自主培养的“中生代”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正在开始崭露头角。

  在财富管理大时代的浪潮中,中欧基金也有幸成为“弄潮儿”,在投研团队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持续为持有人创造好的长期回报。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欧基金最近十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在64家公募基金中排名第三,在11家大型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二;最近五年、最近七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分别为184.11%、261.03%,在11家大型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二、第四。

  我们认为,只有建立在长线基本面理念基础上,投资策略的容量才会最大化,并且能够在大规模资金的情况下依然有机会争取良好的长期投资回报,因为这类策略的主要收益来源是分享企业的价值创造。中国优秀企业上市的数量越来越多,分享企业价值创造的赛道越来越宽。理念清晰了,更难的是落地。把理念变为扎扎实实的大规模生产能力,需要我们以工匠精神,做好流程、团队、系统等各方面工作,这是苦活和累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汗水。在此,我们也深深感谢每一位投资人的支持与厚爱。

  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新的一年,中欧将继续践行自己的使命——真心,让生活更美好,以至诚之心,珍惜每一分信任;聚专业之力,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成就精彩人生。以实际行动,不断追求我们的愿景——追求为客户提供卓越的回报和服务,成为最受信赖的资产管理公司。

  最后,祝愿广大投资人新的一年虎虎生威,如虎添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