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迎接全面注册制时代 券商转型快马加鞭

2022-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者按

一子落则满盘活,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9年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落子;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以此为主线,资本市场的改革正深入推进中!

这不仅是一个发行制度的改变。全面注册制的意义,还在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要素配置效能。资本市场之所以能够在经济发展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是因为其在资源配置中有着引导和撬动作用,可以吸引资本、技术、信息、数据、劳动等生产要素的广泛参与。

注册制改革可以说是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市场建设的各方参与者势必形成合力,形成良好的市场生态。

从业内多家券商高管的最新反馈窥见,深度参与市场建设,有利于建立起与注册制相适应的执业理念、专业能力、服务质量。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强动能。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化,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在向我们走来。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与资本市场共成长

中金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 黄朝晖

证监会于1月17日召开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全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做出部署。我们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我们认识到,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注册制的试点,为全市场实施注册制奠定了良好基础。基础制度和相关规则不断完善、成熟,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质量,法治建设和投资者保护机制不断加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我们理解,证监会对2022年的工作部署突出稳增长、防风险,努力实现“三稳三进”,维护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既要尊重市场发展规律,更要结合中国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强化了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资本与科技良性循环的重要功能;通过建设好科创板、创业板与北交所,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从政策角度支持科创企业融资、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坚持对外开放,引进中长期外资的同时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彰显了建设全球化、有韧性、有活力资本市场的决心;引导资本发挥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控制消极作用,是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根基;加强法治化发展水平,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可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夯实注册制改革的基础。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中金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国家队”与改革的见证者,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心怀“国之大者”,与中国资本市场共同成长。

新阶段 新挑战 新机遇

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杰

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明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

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推进全面注册制背景下,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海通证券作为行业头部券商,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积极融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专业化发展之路,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近年来,海通证券已打造了一支具备较强执业能力,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具有专业特色的投行队伍,后续将继续通过加大人才引进、优化人员结构、加强培训等措施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

持续投入发行端建设,迎接全面注册制。注册制定价由发行人、主承销商、投资者等各市场参与主体充分博弈形成,全面注册制对投行的估值定价能力、选择发行时间窗口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海通证券将在发行定价环节持续投入资源,为全面注册制的到来做好充足准备。

发挥集团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注册制改革以来,海通证券积极推动公司内业务联动,以投行带动了公司直投、研究、两融等其他业务的发展,未来将继续加强集团内协同,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行稳致远,将合规风控始终贯穿于执业全过程。注册制全面实施后,发行人、投资者类型更多元,需求更多样,法制与监管体系更全、更严,投行执业风险加大。海通证券将秉持行稳致远的经营理念,以“零容忍”态度为资本市场把好质量关和入口关。

高质量落实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

华泰联合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禹

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一条主线,也是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构建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2022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全面、平稳落地。

注册制下,中国资本市场生态的重塑升级将迎来新的起点。从保荐机构的角度来说,全面注册制意味着需要进一步发挥好“看门人”的作用,不断提升核心能力,更好地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首先,保荐机构要进一步提升执业质量,稳字当头,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把选择权更多交给市场,保荐机构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提升尽职调查、项目执行和质控风控能力,建立健全全过程的执行质量评价跟踪体系,是注册制给予保荐机构的持续必修课。

其次,保荐机构的核心能力要向前后两端延伸。一方面,要提升优质资产获取和价值发现能力,作为中介机构,更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善于发现和服务代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向的企业。另一方面,要提高行业研究水平,提升估值定价和发行销售能力,培养核心专业投资机构群体,使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

此外,保荐机构要提高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能力。注册制对投行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具备高成长性发展潜力的企业,要伴随其成长,为其提供更全面的早期融资等全生命周期服务;除保荐承销和并购重组等业务外,基于投行展业过程中对企业价值和风险的深度认知,围绕优质企业提供包括融资融券、做市服务等在内的全业务链证券相关服务。

加强高质量投行建设 助力资本市场改革

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纳沙

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这为证券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面注册制需要相适配的高质量投资银行。在推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增强资本市场活力的过程中,证券公司要持续提升包括研究、定价、销售在内的综合服务能力,对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强的优质企业给予精准融资支持,打通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及产业发展的生态链。提升对优质企业的甄别能力、市场化的定价能力、新兴产业的研究能力、金融产品的设计能力,以及真实详尽的信息披露能力,坚守资本市场“看门人”责任,落实归位尽责要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信证券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宗旨,结合全面注册制改革要求,通过高质量投资银行建设来助力资本市场改革。一是前瞻战略布局“新经济”,拓展投行资本化业务,加快从通道提供商向全产业链服务提供商转型,提升服务精度和深度。二是充分发挥投行、固收等业务专业能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股权投资、另类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业务条线对优质创新企业的支持培育,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扎实开展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将投资者教育与保护贯穿于注册制改革的全过程。

投行差异化竞争格局初见

国金证券总裁 姜文国

即将落地的全面注册制改革之下,券商投行的差异化竞争格局已经初露端倪。注册制具有三大明显特征:一是信息披露为中心。二是定价市场化。三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这对投行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首先,投行业务人员必须非常熟悉发行人的经营模式、行业特点等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地予以披露,避免存在信息披露前后矛盾、误导或重大遗漏等问题。其次,保荐机构责任加大,过去带病申报、带病上会、挤牙膏式回答反馈意见的做法,在注册制下会对发行人及保荐机构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保荐机构对可能影响发行条件的问题必须彻底解决到位后方能进行申报。此外,随着发行定价市场化、审核节奏的加快,对于投行人员的行业理解能力、工作效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注册制下新股定价更加考验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市场份额也将向定价能力、销售定价能力、风控能力强的头部券商集中。但中型券商也在快速调整战略,在注册制潮流涤荡下,证券行业将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未来证券行业将呈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

注册制对券商的影响不仅局限于投行领域。为完成一个IPO项目,投行部门需要与研究所、直投部门、资管部门等合作,从而带动证券公司相关业务,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跨部门协同成为常态,有利促进全公司业务全面转型。

夯实内功 拥抱全面注册制改革

广发证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林传辉

自注册制实施以来,科创板和创业板稳步运行,再加上北交所设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各个板块差异化发展,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了上市和融资机会。资本市场持续扩容,科技创新企业占比提升,行业分布由传统周期行业主导逐渐转向以新兴产业为重点。资本市场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枢纽作用,为持续优化要素配置、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注册制的制度体系持续完善,事前和过程监管更加到位,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进一步压实,信息披露有效性大大提高;投资者更加成熟,机构化进程加快,以长期投资为主流、专业机构为主导的良性市场环境得到有效优化。目前,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

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广发证券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中介机构责任,夯实内功、找准发力点,与资本市场同向、同频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转变理念,走专业化发展之路,服务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实体企业,助力科技新兴企业发展壮大;二是搭建高素质的人才团队,坚持专业精神,发展与全面注册制相匹配的保荐、定价、承销能力,为全面注册制改革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服务;三是强化风控能力和合规意识,保持敬畏之心,提高执业质量,不断提升风险识别、防范、化解能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为全市场注册制运行积极贡献力量

民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冯鹤年

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强调“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全面实施注册制将是2022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当前,全面实施注册制的条件已经具备: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对注册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形成了全面实施注册制的顶层设计,新修订的证券法为全面注册制提供了法律依据;另一方面,2019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平稳运行,2021年新设北交所,为注册制的全面实施提供了充分的制度基础和运行经验。可以预见,随着注册制全面实施,将更加有力地提升直接融资规模,助推技术创新型企业、新兴科技产业企业的加速发展。

民生证券投行一直保持自身的清晰定位,着力服务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和科技型企业,不断提升投行团队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我们的投行队伍帮助大量优质企业通过注册制登陆资本市场,积累了大量不同行业的项目经验,为民生证券投行全面参与市场注册制提供有力支持。全市场实行注册制后,将对投行的研究定价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为此,我们引进了优秀的研究人才团队,构建了“白金分析师+王牌销售”的民生证券研究业务双引擎,研究团队已实现对主要行业的覆盖。

经过5年的厚积薄发,我们有信心全力支持全面注册制实施,为全市场注册制运行积极贡献民生证券的力量。未来,我们会继续推进“投资+投行+投研”的业务发展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继续做好“专业+敬业”的优质服务。

全面注册制时代 券商转型在途

国元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俞仕新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国元证券认为,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实施注册制以来,资本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注册制有关的法规、制度和流程等基本成熟,发行人、各中介机构基本树立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这些都为全市场实施注册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注册制下,设立了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可以支持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优秀企业上市,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建立了市场化的新股发行承销机制,有助于充分发挥市场询价和定价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构建了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审核注册机制,使得IPO过程提效加速,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全面实施注册制,有助于实现科技、产业和资本的深度高效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业者的热情,畅通PE/VC等投资者的退出渠道,实现创新与资本的良性循环。

国元证券紧抓注册制改革机遇,迅速建立符合注册制的选项目、做项目的标准和流程,更加注重发行人的创新性、投资价值,注重挖掘培育早期创业企业,伴随企业成长。投行业务“三道内部控制防线”持续升级,增加行业定位、估值定价等方面的决策审核,做好注册制下的“看门人”,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

国元证券已建立了适应注册制的组织架构、人才储备、业务流程、风控制度等体系,全面拥抱全市场注册制!

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作出贡献

长江证券总裁 刘元瑞

2022年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已如箭在弦,相比于创业板、科创板及北交所市场的增量改革,沪深主板市场的存量改革涉及的公司与投资者数量更多、影响范围更广。

长江证券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既感责任又感压力,为落实相关会议精神,长江证券将在如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迎接挑战:

第一,压实责任,保持定力。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下,不同板块市场有着不同的定位与要求,保荐机构对于项目遴选需要更加审慎,核查把关更加严格。在新的市场与监管环境要求下,长江证券将继续做好尽职推荐的职责,从企业财务信息、主营业务、发展前景等多角度出发,深入挖掘好公司,引导发行人合理选择上市板块,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优选行业,引导投资。长江证券将继续深耕于政策支持行业,为相关企业的上市、股权再融资、并购重组和债券融资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通过自有资金和管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战略的新兴行业和新兴企业,最大限度发挥券商职能。

第三,研究驱动,合理定价。合理发行价格应该既满足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又让参与的投资者获得合理收益,从而促进市场形成良性循环。2022年,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相信更多企业可以驶入资本市场发展的快车道。长江证券也将稳中奋进,进一步提高自身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财富管理水平,在新起点上不断强化自身社会责任管理,为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积极抢抓

全面注册制机遇

东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范力

当前,自上而下的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又为资本市场下一步改革发展擘画新蓝图、指明新方向。

会议要求,要统筹好“稳”与“进”,突出市场稳、政策稳、预期稳,努力在改革、开放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体现“进”。

“稳”不仅是自上而下的要求,更是从行业发展中总结的宝贵经验。东吴证券认真贯彻落实“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理念,坚持强化底线思维,把合规文化基因注入经营管理各环节,健全事前、事中、事后风险控制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当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打造百年老店。

“进”就是要积极抢抓全面注册制机遇,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的能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资本市场在构建“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经济循环中承担着重要功能,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进,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作用日益凸显。

东吴证券将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服务创新,服务硬科技。

一是服务要素集聚,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市场化搭建创新技术与企业应用的桥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二是服务创新产业,强化创新孵化功能。发展产业链金融,进一步投早投小;支持创新型成长企业通过双创债、知识产权质押债券融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三是服务产业创新,打造专业化上市服务团队,集聚优势资源,助力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抓住机遇登陆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