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德投资创始人靳天珍:

今年稳增长可期 市场无系统性风险

2022-01-20 来源: 作者:李丹 周媛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丹 周媛

  

  1月18日,证券时报时报会客厅对话煜德投资创始人靳天珍。靳天珍曾任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华商成长优选系列专户基金经理。2017年9月,靳天珍发起设立煜德投资,致力于打造具备国际视野,深度行业研究与基本面量化研究相结合的二级市场、权益类证券投资核心能力的管理团队。

  靳天珍认为,2022年是稳增长之年,整个资本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要深入挖掘结构性机会。具体挖掘的行业方向是制造业升级的机会,科技类偏软件信息化的机会等,传统行业中高分红的公司也会受到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2022年的经济和市场整体如何看待?

  靳天珍:2022年是稳增长之年。在经历过2020年和2021年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今年经济增长要维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有一定的压力。总体上,在经济基本面还是要做一些托举的、稳定的、向上的政策推动,今年的经济才可能有一个平稳的增长。

  现在市场还是相信整个经济的韧性,一定能够稳得住,分歧比较大的可能是什么时候稳住。在稳增长背景下,整个资本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同时,也没有像过去几年那种明显的系统性增长和比较强的财富效应。

  证券时报记者:全年经济的低点会出现在什么时间,您有没有一个大致的判断?

  靳天珍:个人倾向于“耐克斜钩”型,可能在一二季度。因为前期各个稳增长政策可能还在酝酿之中,无论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在观察效果。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开始起到效果,同时实体产业的调整、预期的稳定等,经济应该回到正常的增长轨道上。所以,在下半年可能会越来越好,走到四季度由于基数的影响,情况会比较乐观。

  证券时报记者:从市场的角度,2021年和2022年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靳天珍:2021年最大的市场特质是赛道投资,特别是新能源赛道,是典型的政策影响和行业景气双轮驱动的结果。2021年,无论是新能源行业的赛道投资,还是因为要推双碳导致传统能源的紧缺,使得周期股的涨幅突出,本质上是双碳政策的一体两面。

  另外,不管是2021年新能源等高景气赛道还是2020年的核心资产,估值都已经不低了,所以2022年的市场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主赛道,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可能只有结构性机会。“牛市重势,熊市重质”,今年需要具体到每一个公司去研究它的质地、商业模式、产品周期、长期战略等,应该是回到个股、阿尔法的层面。风格上,比如价值或者成长会偏均衡,大小盘都会有机会。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实到公司层面,所以,今年的投资策略主要还是选股。

  证券时报记者:以1年为周期维度,阿尔法机会会不会更多出现在周期及制造业里面,如果以更长时间为维度,比如3到5年,更多机会是否会出现在科技以及消费医药领域?

  靳天珍:2022年、2023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制造业可能形成对全球其他很多经济体的比较优势,从而带来很多机会。制造业里面的阿尔法机会是最多的,包括军工、汽车、机械、电力设备等。制造业涉及到自动化、信息化、电动化、智能化等,甚至国防实力的整体提升。这是一个长逻辑,中国的未来会更偏向于德国模式的制造业立国。

  科技这块变化比较大,去年更多机会在于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今年我们更多关注偏软件的信息化。信息化也是一个长逻辑,在过去几年没有体现出业绩,今年很多企业的产品在不断推出成型。整个信息化软件行业,我们期待会有一些比较好的产品或者比较好的商业模式出来。此外,传媒里面,元宇宙近期也有不错的表现,之后会持续关注,但是不会有大的配置。

本版导读

2022-01-20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