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再出手 给两融风险管理定规矩

版次:A05来源:深圳商报    2022年01月19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钟国斌)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向行业内部下发《融资融券风险管理及信用减值计量建议》。中证协认为,两融业务天然具有交易和杠杆双重属性,管理思路需兼顾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一方面需要强化交易的动态管控,细化持仓集中度及波动率监测;另一方面需不断完善客户征信授信、维持担保品结构合理,切实防范违约风险尤其是大额损失发生。此外,信用减值也应当动态调整和差异化控制,充分反应预期信用风险。

具体来看,风险管理措施应包括三方面:审慎授信,把好融资准入关。紧盯风险,做好事中动态管控。趋势思维,用好逆周期措施。

信用减值计量方面,中证协表示,应特别关注两融业务风险积累的顺周期性和客户交易行为的差异性,结合市场运行趋势和信用账户风险特征,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充分计提信用业务资产减值准备。

据深沪交易所数据,目前两融余额超过1.8万亿元。随着两融规模增长,券商两融业务快速发展,但同时也成为重要风险点。数据显示,2020全年41家上市券商全年信用减值损失近300亿元。2021年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信用减值损失合计24亿元。

作者:钟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