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基金重仓股频登龙虎榜
大消费板块投资现分歧

2021-10-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黄淑慧

大消费板块前期走出一波反弹后,本周突现波折,其反弹持续性也遭到一定的质疑。其间,机构资金的博弈尤为激烈,刘彦春、谢治宇等明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甚至登上了龙虎榜,呈现多空胶着态势。

Choice数据显示,10月以来,在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上市公司中,已有23只个股一次或多次登上龙虎榜,明星基金经理重仓股也频频现身,比如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重仓的三七互娱、万家基金黄兴亮重仓的瑞芯微、富国基金李元博重仓的建龙微纳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登上龙虎榜的基金重仓股中有不少是大消费类公司,短期来看,市场资金对这类基金抱团股分歧不小。

以10月18日跌停的山西汾酒为例,当日该股第二、第三、第五买入席位,以及第二、第五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次日该股反弹幅度超过5%。

数据显示,山西汾酒是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二季度末,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易方达基金萧楠、银华基金焦巍、鹏华基金王宗合等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均现身于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

同日,酒鬼酒也因跌停登上龙虎榜,该股买入和卖出前5席位中也都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多空分歧较大。该股同样是汇添富基金胡昕炜、银华基金焦巍等基金经理的心头好,他们早已在二季度末不同程度加仓。

近期登上龙虎榜的还有双汇发展。截至10月20日,该股今年以来跌幅已超过37%。谢治宇重仓了这只肉制品龙头股,去年末他管理的兴全合宜便早早买入该股,补仓至今才终于迎来了一波反弹。不过,10月19日该股涨停,其龙虎榜卖出前5席位中也出现了机构身影。

9月中旬以来,消费板块迎来了一波反弹,中证消费指数涨幅超过10%,白酒、家电等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表现。但不少基金经理却表示,近期市场主线并不明晰,追逐短期热点难度较大,市场分歧依然存在。

刘彦春在9月底时表示,市场风格正在发生变化。对于下注企业内在价值创造的投资者,投资难度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对于那些受成本上涨、需求下滑、政策因素影响的行业个股,现在大概率是布局良机。

不过,也有一些公私募基金对消费板块的未来表现心存忧虑。仁桥资产认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活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从估值角度看,茅台等白酒股显然还不处于一个有安全边际的区域,短期再次泡沫化的概率很低。

汇添富基金也认为,消费板块未来行情可期,但不能太乐观,也无需太悲观。

细分来看,偏股型基金近期对大消费行业不同领域的调仓方向也呈现差异。好买基金数据显示,若以周为单位测算,自9月20日起,截至上周末,食品饮料板块在反弹过程中,每周都被偏股型基金小幅减仓,家用电器板块加减仓情况均存在,而医药板块上周被加仓的迹象较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