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e公司观察】从风能展看行业趋势:零碳、海风及资本加码

刘灿邦 · 2021-10-21 20:0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北京风能展刚刚落下帷幕,展会期间厂商的一举一动透露出行业趋势动向。今年一个比较大的主题就是“零碳”,多家风电主机厂商带来了零碳解决方案亦或零碳畅想,既有陆上的零碳城市构想,也有海上的零碳应用场景。 

这些零碳构想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描绘了一幅源网荷储一体化的产业图景,形成了电力的发、输、配、用闭环。目前,零碳场景在部分产业园区展开了实践,但要将零碳空间从园区扩展到整个城市还有难度;一家展出海上零碳平台的厂商人士也向记者谈到,海上风电发展较早的丹麦落实这一构想都要等到2030年。

微信图片_20211021193653.jpg但是,这些都不影响厂商对零碳的热情。因为,无论是从“30·60”目标,还是从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目标的角度看,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挑战并不小,且任重道远。正如一位专家在风能展期间所说的,不能满足于目前每年1亿千瓦左右的风、光新增容量。

观察企业零碳构想的另一个维度是多种能源的融合互补正成为趋势,在这些构想中,没有一个是依靠风电为单一电源的。实际情况是,风电要搭配光伏,搭配储能,风光储一体化,多产业融合,有的场景中甚至规划了电解水制氢的项目,进一步深化了多能互补的内涵。

与此相关的现象是,今年5月,明阳智能宣布要投资建设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这家以风电为主的厂商迈出了风、光两条腿走路的第一步;金风科技也曾表示,公司一直关注光伏及相关领域的机会,与现有业务结合,创造更多差异化竞争优势和商业机会。在零碳格局下,新能源厂商之间的跨界融合越来越普遍。

在经历了陆上风电平价后,海上风电也将迎来平价,如果海上风电机组能够赶在今年末并网就仍会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新增核准的则不再享受。因此,今年展会海风也是一大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前夕,业界共同提出了风电伙伴行动计划,其中一点是,2024年全面实现海上风电平价。相比之下,国家政策框架下的海风平价要早两年,而2024年是产业链认为能够真正达成海风平价的时间点。

之所以时间上有这个间隔,是由于海上风电吊装、运维难度大,招标价格高,海上风机每千瓦招标价格基本比陆上风机高出2000元,因此,过去几年,在海上风电平价时间表出炉前,业内一直呼吁推迟海上风电平价;业内也有观点认为海风平价的条件目前还不成熟。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今年1-9月,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43GW,同比增长25.7%,在抢装潮下,海上风电贡献不小。但是,在与厂商交流中,他们对明后两年空档期海风前景存在分歧,至少有两家厂商向记者表达了明年海上风电将无可避免的面临装机大幅下滑的判断。

有意思的是,持这种观点的都是陆上风电业务占比较高的厂商,而对于这种观点,以海上风电为主的厂商多不以为然。实际上,就在本文写作时,一条中国海装以含塔筒4061元/kW中标华润苍南海上风电项目的消息再度赚足了市场眼球。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机组大型化的背景下,海上风电依然有降本空间,不然厂商也不会频频报出低价,即便明年海上风电不再享受中央补贴,新增装机大幅下滑情况可能性也并不高。

说到这里,风能展上,不止一家厂商人士向记者提起中国海装近期以3830元/kW(不含塔筒)的极低报价拿下中广核项目的情况,而在谈到这一情况时,业内多表现出惊讶甚至不可思议的神情。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仅仅是海上风机存在低价抢标的情况,三一重能、哈电风能等厂商在陆上风电项目中低价抢标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而这也引出了本文想要说明的第三个问题,就是风电主机厂商低价抢标背后或多或少的都有为IPO造势的影子。

翻阅公开资料可以发现,无论是中国海装、三一重能还是哈电风能,或是过去、或是现在都有一些上市意向。投资者喜欢对比风电与光伏这两大新能源行业,就光伏而言,排名前五的组件厂商即将齐聚A股,而且光伏企业近年来数十亿元的单一再融资案例比比皆是,风电行业则显得落寞的多,上述企业的上市意向能否触发风电行业的资本盛宴值得关注。

另外,还有一个悬念,同样是新能源的核心参与者,风电、储能都有了千亿市值的头部公司,但目前,风电行业还没有一家千亿市值的公司,谁会率先脱颖而出同样值得期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