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关注能源涨价预期对10月PPI影响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华泰期货研究员高聪、彭鑫10月17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能源价格涨价预期仍是10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的主要支撑因素,应密切关注前者走势。

  上述两位研究员认为,四季度需要特别关注全球冷冬预期,这或对能源价格(气、油、煤)形成重大支撑。当下全球经济节奏分化显著,欧美经济仍处于高景气区间,且已进入类滞胀宏观情境,而四季度国内经济也面临一定压力。结合年内欧美央行仍维持适度宽松、财政刺激仍在投放的大环境,加之四季度圣诞季是欧美传统消费旺季,其认为,10月原油相关商品链条、新能源有色金属等外需商品仍具韧性。

  高聪、彭鑫表示,10月黑色建材、化工成品等内需商品仍将面临供给侧政策的不确定性和需求端相对疲软的双重影响,价格或将出现宽幅波动;而动力煤将持续受益于极低库存和国内冷冬预期。面对后续经济下行压力,需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定调,四季度仍有希望开启适度宽货币、宽信贷和宽财政的政策组合。

  对于同比增速再创新高的9月PPI,其分析,9月商品相关行业PPI强弱排序为:黑色>能化>有色>农产品。

  “从黑色商品相关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表现强劲,PPI同比增74.9%,较上月上升17.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高位震荡,PPI同比分别增34.9%和29.4%。”他们表示。

  从有色商品相关行业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表现强势,PPI同比增24.6%;有色金属矿采选业PPI同比增11.7%,涨幅较上月略有增加。

  从农产品相关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业延续恢复趋势,PPI同比增2.5%,涨幅较上月小幅回落。

  从能化品相关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同比分别增43.6%、40.5%、25.5%、23.8%,景气韧性延续;纺织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纺织服装和服饰业景气度小幅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