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券商调研660家公司 7家获集中关注

2021-10-15 23:58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进入披露期,券商调研积极性逐渐高涨。与此同时,近期获得券商调研的股票也吸引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截至10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660家上市公司获得券商调研,有99家上市公司接待10家及以上券商调研,具体来看,沪硅产业(50家)、锐明技术(49家)、兆易创新(44家)、周大生(39家)、永太科技(38家)、联赢激光(37家)、石基信息(36家)等7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36家及以上券商调研。

    对此,海川汇富资产投资总监曾正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A股市场机构化进程不断加快和深入的背景下,作为机构中的重要成员,券商的调仓动向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券商拥有较强的投研能力,其最新调仓方向通常对于个人投资者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被视为“投资风向标”。

    进一步梳理后发现,上述660家获得券商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以下四大特征:

    一是行业集中度较高。上述被调研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等四大申万一级行业,分别有94家、77家、61家、50家。

    对于获券商调研最多的电子行业,国信证券表示,参考库兹涅茨拐点与波特假说,在“双碳”目标推进过程中,以电子行业为代表的高科技制造业的加速发展既是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观选择,也是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经之路。基于此前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所积淀的科技产业基础,叠加主力消费群体的消费偏好影响和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政策引导,国内电子产业有望在先进制造全球化、消费升级国产化这两大浪潮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是前三季度业绩确定性强。截至10月15日收盘,共有18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5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高达82.98%。雷曼光电、延安必康、诚志股份、智光电气、中集集团等5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均超12倍。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券商的集中调研从侧面反映了上述四个行业目前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而较高的预喜率证明了行业的高景气度,投资者可以关注多家券商调研的公司,从中挑选自己认知较深、较为看好的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后长期持有。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长期确定性较好的行业,如锂电、光伏、功率半导体等,不建议投资者在不确定的情况下盲目押注三季报超预期的股票。

    三是股价调整比较充分。9月份以来截至10月15日收盘,上述660只个股中,有423只个股期间呈下跌状态,占比64.09%,世联行、五矿稀土、中国电研、西藏矿业、楚天科技、华自科技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过了34%。

    四是超半数个股估值相对较低。上述660只个股中,共有336只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所属行业(整体法)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占比超五成,值得关注的是,英科医疗、金科股份、贵州轮胎、渝农商行、建发股份、金融街、中集集团、鞍钢股份、重庆银行等9只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所属行业市盈率的7倍。

    对于券商调研所显露的投资机会,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记者表示,券商调研基于寻找四季度乃至明年行业与个股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认真分析这些行业与个股的资讯,择机建仓。对于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基础化工这4个行业而言,随着宏观经济稳步向好,行业数据有望不断上调,这些获券商调研的优质企业无疑会是整体经济上行的最大受益者,值得投资者深入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