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入过去表现较好的基金能否持续获得丰厚回报?这几招教你识别“名列前茅”基金经理

  公募基金经理的业绩排名,能反映基金经理过往的投资能力,在大部分公募基金宣传材料中,都会展示基金经理排名靠前的产品。既然都是“名列前茅”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为什么投资者仍然会遇到投资体验不佳、实际收益常不达预期的情况?买入过去表现较好的基金,能否持续获得丰厚回报?如何考察一名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并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进行投资,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核心问题。

  投资基金时,通常都会看到一种现象,某些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会经历长时间的业绩震荡阶段。当市场波动上升或迎来趋势性行情时,净值突然大幅上涨,带来翻倍的收益,然而很多投资者却早已清仓,大部分收益未能兑现。同时亦有部分基金长期收益分布较为相对均衡,净值一直呈现较为缓慢的增长。

  另外一个现象是,随着市场风格和牛熊周期的切换,一些过往表现较好的基金一旦买入后长期震荡回撤,跑输指数及同类;而另外一些过往表现较差的基金,不乏在市场风格切换后表现出众。在基金投资中同样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反转效应。

  为了解答上述问题,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基于全市场的股票及偏股型基金经理进行研究,将每名基金经理旗下管理的基金季度收益率,按照规模进行加权平均,通过观察过去1年、2年以及3年的业绩表现,取排名前20名及后20名基金经理的业绩进行算数平均,考察其未来一年的收益表现。

  不同考察期下未来持有一年收益率(2016Q1至2021Q2)

  

  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注:红色收益率跑赢当年沪深300指数,绿色填充表示该样本在持有期当年收益最低,蓝色填充表示该样本在持有期当年收益最高。

  从图中的结果来看,以一年为观察期且业绩排名靠前,若下一年进行投资,相比更长观察期的样本,较大可能跑输沪深300指数。以三年为观察期且业绩排名靠前,在下一年初进行投资则每年都能稳定跑赢沪深300指数,每年的收益率也不存在最高或最低的极端值,投资确定性显著提升。

  结论:

  两年业绩排名靠前的较为偶然:业绩观察期较短,未来业绩波动较大,偶然性较强,受市场风格影响大。三年以上业绩排名靠前的投资确定性高:业绩观察期延长,单年度收益不一定最高,但整体最稳定,累计收益高。

  长期靠后基金经理或有业绩反转机遇:长期业绩表现相对落后的基金,未来收益表现不一定差,在选择时结合市场风格及基金经理特点进行配置。

  因此,要提高每年度跑赢沪深300指数的确定性,应该尽量选择长期(三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而对短期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保持理性观察。长期绩差的基金经理,需根据具体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与投资风格进行具体分析,投资时结合当下的市场风格与基金经理的特点进行配置。(本期研报撰写陈振宇、黄睿妍)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