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煤炭板块再度活跃,兰花科创涨停,紧供给仍在持续

2021-09-22 10:3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1-09-22 10:30

上个交易日大幅回调后,煤炭板块22日盘中再度活跃,截至发稿,兰花科创涨停,晋控煤业涨近7%,兖州煤业涨逾5%,中国神华开滦股份涨约4%。

消息面上,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督导工作以现场督导为主,重点督导有关省区、企业煤炭增产增供政策落实情况,核增和释放先进产能情况,有关项目建设投产手续办理情况,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落实情况,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煤炭生产、运输、交易、销售环节价格政策执行情况,燃煤发电“基准价+上下浮动”市场化价格机制落实情况。督导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地方、企业对照国家能源保供稳价政策措施自查自纠,对落实不到位的将严格督促整改;对捏造、散布煤炭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价格行为,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及时查处,努力保障能源市场平稳运行。

此外,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提出202520302035

据了解,上周五动力煤01合约收1057.8元/吨,周比增长11.9%。目前动力煤供应情况仍然偏紧,虽然近期全国大规模开启“能耗双控”运动,限制工厂开工,但下游电厂缺货情况仍然严重,电厂库存持续下跌。而9-10月后国内又有冬季补库需求,短期煤炭需求仍然良好。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当前市场的担忧在于未来供给的逐步释放,结合弱需求,煤炭价格未来或将出现大幅回落。但核心的矛盾依然在于供给,短期保供产能投放节奏持续低于预期,而未来考虑到新增产能极其有限(2020~2021H仅批复0.5亿吨),碳达峰前煤炭供给或将均处于紧张状态,煤炭价格将长期维持高位。

开源证券指出,上周动力煤价格涨势不断,秦港Q5500动力煤现货价格冲破1300元/吨,煤价表现持续超预期。供给增量有限,全产业链低库存仍不见缓解,且下游需求仍有韧性,紧供给局面仍对煤价有强支撑。当前紧供给仍具有可持续性,9-11月基本面将呈现“淡季不淡”。需求方面,下游低库存压力下补库存在刚需,监管方面出于今冬能源稳定供应的考虑,对电厂安全库存有较强要求。同时北方冬储需求也陆续释放,工业用电及非电耗煤需求因错峰生产仍有韧性;供给方面,发改委保供增产政策力度加大,主要从产能核增及露天矿复产等多方面挖掘增产潜力,当前处于手续办理阶段,部分产能已有释放迹象,后期需关注政策落实进展。当前整体增量仍慢于预期,且各地加大力度严控超产,安检高压下煤企增产意愿较弱,预计短期内供给端较难实现实质性宽松。需要注意,针对高企的煤价,监管控价力度也在增强,发改委于近日要求电厂用煤长协全覆盖,两协会携六大煤企联合发布稳价倡议。

总体来看,该机构认为当前超预期煤价存在政策压力,但基本面支撑下难见深跌,有望在较高位置过渡至冬季旺季。焦煤方面,本周焦煤价格仍强势运行,安检高压下紧供给矛盾仍突出,且下游低库存仍有支撑。边际来看,下游焦企环保限产力度较大,钢铁压减产量预期开始发酵,后期焦煤涨价或将趋缓。总体来看下半年高景气度不改,考虑到保供放量及煤价强势,煤企有望量价两端均获支撑,看好下半年业绩进一步改善,其中三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表现。中长期紧供给常态化背景下煤企价值重估的主线逻辑不变,持续看好煤炭股行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点击排行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