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失守6.45关口

2021-09-17 09:45:5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范子萌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9月17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下挫逾百点,失守6.45关口,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区间震荡,在6.45附近波动。截至9点35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4548、6.4527。

  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调降197个基点,报6.4527。

  自6月下旬以来,美元在91.7至93.5之间震荡,波动区间为2%;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在6.45-6.5之间震荡,波动幅度只有0.8%。在美元震荡走势中,人民币汇率为何波澜不惊?

  对此,平安证券策略团队在研报中表示,首先美元的变动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的方向,但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幅度还主要取决于本国经济的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取向。导致人民币汇率波澜不惊既有基本面支撑的因素,也有资金交易层面的因素。

  从基本面来看,该团队表示,贸易顺差规模不断攀升,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从货币政策来看,中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是稳中趋松,目前还是比较稳健,没有出现显著的宽松。从中美利差来看,无论是短端还是长端利差,都处于历史高位。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都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会支撑资本流入,从而对人民币形成支撑。

  而从交易层面来看,该团队总结认为,每当人民币出现贬值倾向时,企业都有较强的结汇意愿,这会对冲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这主要是由于,过去一年中国的外贸部门具有较高的景气,企业通过出口获得较多的美元,但过去一年企业的结汇率偏低,导致金融机构美元存款的规模飙升,外汇市场美元流动性充裕,对人民币的需求较为旺盛。

  展望来看,该团队表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取决于美元指数和中国外贸以及货币政策的取向变化。美国9月就业数据的变化至关重要,如果出现明显的改善,美联储Taper预期的发酵仍将推升美元震荡走强。对于人民币而言,美元的走强会给其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但出口的韧性以及企业强烈的结汇需求也会给人民币带来较强的支撑。如果美元不出现大幅走强,那么人民币的贬值幅度也将较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