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国产新冠疫苗对德尔塔“有效” 毒株变异考验企业持续研发实力

  本报记者 张 敏

  受变异毒株的影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8月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疫情呈现出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截至当日上午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

  接种新冠疫苗是当下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截至8月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0835.6万剂次。”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国产疫苗“有效,非常安全”。8月4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康泰生物处了解到,公司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的交叉中和实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对德尔塔等多种新冠变异株能够产生良好的中和反应,仍具有保护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今年以来新冠疫苗概念股沃森生物、万泰生物、康希诺、复星医药累计涨幅均超50%。

  疫苗接种持续展开

  8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显示,截至8月3日24时,我国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40例(其中重症病例21例),其中,8月3日0-24时,我国新增确诊病例96例。

  德尔塔毒株的出现对疫苗接种提出了新挑战。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全世界目前接种了疫苗30多亿剂,出现突破感染的非常少。这说明进行了充分的接种,病毒的传播速度会大幅减缓。

  “在变异病毒出现之前,接种新冠疫苗能够产生有效保护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即使面对变异德尔塔毒株,接种疫苗也可以大大降低重症及危重病人的发病率。”广州圆石投资高级研究员邓伟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一些特殊行业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已经大规模展开。8月4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快递小哥是前期安排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之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从业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上半年,全行业疫苗接种率已经超过了90%。

  目前已有7款国产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开展紧急使用,类型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等,涉及的公司包括国药集团北京所、国药集团武汉所、科兴中维、康泰生物、康希诺、智飞生物。

  刚刚在社区接种了第二针疫苗的李女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相比第一针接种,第二针等待时间更长,因为排队打疫苗的人明显增加。

  研发实力迎大考

  据悉,德尔塔目前已成为全球疫情流行的最主要的毒株,具有病毒传播力强、更加适应人体、复制快、体内载量高,病人转阴速度慢、治疗时间长、容易出现重症等特点。

  正因为此,目前的新冠疫苗对德尔塔病毒是否有效,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也给疫苗研发提出了挑战。

  据记者梳理,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新冠疫苗研发的新进展。8月4日,康泰生物透露,公司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研发项目近日取得重要进展,已成功分离出多株德尔塔变异株单克隆毒种,后续将严格按照人用疫苗质量要求进行毒株评价,筛选疫苗用毒种。

  华兰生物7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兰疫苗与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相关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华兰疫苗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按照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的要求,尽快开展相关临床试验工作。

  广州圆石投资高级研究员邓伟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德尔塔毒株研发新的疫苗,并且通过全民接种实现新的群体免疫依然是应对疫情反复最有效的方式,对于新冠疫苗生产企业而言,应对变异德尔塔毒株及以后可能出现的新毒株,是新的战略性机遇,同时也对企业的研发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谁的研发平台能够迅速应对变异株,并且能够大规模量产,谁家的疫苗就能拿到最大的市场份额。”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