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交集团:“十四五”期间将在滇投资 3000 亿元,全面参与云南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04日 22: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4日讯 (记者 曹松)8月2日,记者从云南省国资委举办的“央企入滇”中交集团云南开放日活动上了解到,近年来,中交集团积极践行国家战略,与云南省紧密合作,全面参与云南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中交集团在云南落地投资类项目 26 个,签约合同额约 1600 亿元。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和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在大交通、大城市领域具有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能力,在国际化、江河湖海治理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市场布局遍及全球 157 个国家和地区。

  自进入云南市场以来,中交积极融入云南省五网建设大会战,成立了近40 家平台公司和项目公司。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交集团主动融入云南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地方建设,在“大城市”“大交通”“江河湖海”等诸多领域发力。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中交集团在滇着力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建设了蒙文砚、保腾等 11 条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 1134 亿元,合计里程约 800 公里,现已建成通车运营 402 公里;在城市业务领域,实施了巫家坝片区 4950 亩土地一级开发整理、巫家坝中央公园、中交锦绣雅郡、中交锦澜府等多个项目,总投资约 450 亿元;在生态环保领域,充分发挥水环境治理优势,建设了洱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抚仙湖流域综合治理等多个工程。同时,中交集团帮扶怒江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6.37 亿元,援建了中交怒江连心桥、中交福贡木尼玛大桥和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小学,并投资建设了丙中洛特色小镇、中交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等一批扶贫项目,助力怒江泸水市、福贡县、贡山县、兰坪县全部脱贫摘帽。

  截至2021 年上半年,中交在滇在建项目共计 150 个,合同额约 433.24 亿元,已完成产值 59.48 亿元。“当前云南省正迎来‘一带一路’、自贸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国家战略,到了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中交西南区域云南省域总部总经理吕明表示,作为中交在云南的前沿阵地,云南省域总部将抓住发展契机,计划‘十四五’期间在滇投资 3000 亿元,与云南省政府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落地一批城市市政、交通基建、水环境治理类项目,深度参与、主动融入云南省各方面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冯虎)

中交集团:“十四五”期间将在滇投资 3000 亿元,全面参与云南高质量发展

2021-08-04 22: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