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定增限售股即将解禁 相关股东均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前景
中国财富通
2021-08-04 20:11

摘 要:

8月4日晚间,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公司约5.11亿股限售股份将于8月10日解禁,约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7.2%。截至公告日,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均严格履行了股份锁定承诺。值得注意的是,中联重科股票近日持续上涨,业内人士指出,这背后是国家宏观层面对下半年经济增长、基建投资方面释放的积极信号,同时,也是市场对工程机械看好的“价值回归”。

8月4日晚间,中联重科(000157)发布公告称,公司限售股份约5.11亿股A股股份将于8月10日解禁,约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7.2%。截至公告日,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均严格履行了股份锁定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中联重科股票近日持续上涨。有分析指出,公司股票持续上涨的背后,是国家宏观层面对下半年经济增长、基建投资方面释放的积极信号,同时,也是市场对工程机械看好的“价值回归”。

顶级投资机构充满信心 龙头企业未来潜力十足

今年2月,中联重科A股定增落地,一众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参与了认购。据中联重科公告显示,公司以10.17元/股的价格向摩根大通、基石资本、瑞银等8家机构发行5.11亿股A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2亿元。其中,基石资本获配金额22.7亿元,摩根大通获配7.5亿元,财通基金获配5.5亿元,瑞银获配4.5亿元,摩根士丹利国际获配4亿元,中信建投证券获配4亿元,湖南迪策鸿泰投资获配3.77亿元。此次参与定增中联重科的投资者可谓是投资界的“顶流”。

虽然这批限售股份即将解禁上市,但投资者们或许并不急于“出货”。8月3日,中联重科在互动易问答时表示,公司目前未收到关于定增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相关信息。公司与参与定增的主要投资者保持顺畅的沟通,已沟通的定增股东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公司的生产经营都长期看好并充满信心,认同中联重科优化投资者结构,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打造产业生态体系的重要战略目标,也愿意在相关产业链上加强协同合作。

有分析认为,第二季度以来,工程机械行业股价呈现震荡下行趋势,目前中联重科股价仍处于被“低估”的阶段,公司的内在价值与市场估值存在明显的错位。

中联重科作为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近两年业绩加速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1.09亿元,同比增长50.34%;净利润72.81亿元,同比增长66.55%,刷新纪录并创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一季度再创佳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50亿元,同比增长110.11%;净利润24.16亿元,同比增长135.41%。由此可见,中联重科业绩与估值其实并不匹配。

华安证券表示,从目前估值来看,工程机械核心资产处于低估水平,海外龙头卡特彼勒近期受美国地产复苏,股价持续新高,从中长期来看,“十四五”规划的推动,海外市场逐渐复苏并受益于“一带一路”,国内优质龙头工程机械企业将获得强劲发展。

而在未来的发展上,中联重科已有清晰的战略规划,通过定增募资,资金将分别投向挖掘机械智能制造项目、搅拌车类产品智能制造升级项目、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有效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并增强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制造和供给能力。据悉,目前挖掘机械智能制造项目——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将在2021年全面达产,产线可实现平均每6分钟产出一台挖掘机,将以更高的效率,产出更高性能、高质量的产品,制造成本和原材料采购成本都将进一步降低。同时,中联重科搅拌车智能制造园区也有望于今年9月开园运营。

中联重科此前在互动易平台上也表示:“上半年,中联重科挖机整体销量增速与行业保持同等水平,经营质量、销售结构明显优于行业水平。盈利水平较好的中大挖销量得到大幅增长,二季度公司中大挖同比增幅超60%,远超行业个位数的同比增幅水平,经营质量持续强化。”

同时,中联重科已形成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智慧农业、中联新材三大板块的业务布局。在强化工程机械优势板块的同时,中联重科正在大力发展农业机械+智慧农业以及中联新材这两大板块。这两个板块都有巨大的市场规模,有望为中联重科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有分析指出,参与定增的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是以公司基本面和盈利能力为基础,对于长期看好并且估值低的股票,跟是否到期解禁没有太大关系,即使存在大额限售股解禁压力也并不急于套现离场,未来公司股价或有一个较好的表现。

高层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工程机械股持续大涨

一面是估值洼地,另一面则是宏观层面释放行业今年下半年的乐观预期。8月2日是8月A股开市的第一天,工程机械板块迎来了久违大涨。分析人士称,包括中联重科在内的工程机械股集体涨停,得益于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所释放的积极信号。

据悉,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强调“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信息的释放,也预示着接下来专项债的发行或将提速,对经济进行支持。而专项债作为地方基建资金主要来源,其新增发行必定有大部分流入基建领域,从而带动工程机械行业的销量增长。而6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5605亿元,同比显著增长,这一效应或将开始显现。

上述人士称,政治局会议的定调,工程机械周期性波动有望减弱。下游房地产投资保持较高韧性、环保政策趋严、工程机械后周期产品迎来更新高峰期、海外出口及工程机械人工替代效应等,均有望成为平滑国内市场周期性波动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企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海外销售翻番,产品持续打破欧美市场垄断,上半年塔机发货量破百亿……一系列的成果展现了其强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几年,受基建房地产投资拉动、环保政策升级等因素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总体将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随着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以及在数字化、国际化大潮中,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将持续凸显。

  • 关联公司:
  • 中联重科
  • 关联公告:
  • 关于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