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又现惊雷!这家公司突然业绩大变脸,直接多亏约10亿,一把亏掉市值一半!啥原因?交易所紧急问询...

2021-04-22 08:11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王一鸣
e公司官微 王一鸣 2021-04-22 08:11

4月21日晚间,宏达股份(600331)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令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

据披露,公司原先在1月29日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6亿元至15亿元。本次更正后的业绩预告则显示: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

3个月不到,突然多亏了8-10亿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与此同时,上交所当晚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予以进一步说明。

事起四川信托

据披露,原来,公司在披露1月29日的《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前,四川信托未提供2020年度财务报表,基于当时公司能够收集了解到的四川信托相关情况,公司初步判断对四川信托的股权投资减值,预计公司对四川信托2020年第四季度的投资收益和减值为-8亿元至-12亿元。

在2020年度财务报告编制期间,为确定公司持有四川信托的股权价值,公司多次致函四川信托,希望获取四川信托相关财务资料,但截至目前,公司仍未获取四川信托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等财务资料;公司聘请了资产评估机构对公司持有的四川信托股权价值进行估值,因评估机构取得的评估资料不完整,无法出具评估结果。

鉴于上述原因,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将持有的四川信托股权2020年末的账面价值减计为0元,公司对四川信托股权投资2019年末的账面价值为21.63亿元(经审计数据)。2020年1-9月公司按权益法核算已确认对四川信托投资收益及其他综合收益变动合计-2.59亿元,预计减值金额为19.04亿元,减值金额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

不过,一方面宏达股份认为,公司已在原《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对公司持有的四川信托股权具体减值金额及对公司2020年度当期损益产生的影响金额难以准确计量事项进行了充分风险提示。

另一方面,公司董事会又致歉:公司及董事会对本次业绩预告更正给投资者带来的影响深表歉意。公司将以此为鉴,吸取教训,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和业绩预告的准确性,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火速问询

在业绩预告更正的同时,4月21日晚间宏达股份也收到了来自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显示:公司预亏金额与更正前预亏金额差异较大,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重大影响。1月28日公司发布业绩预亏公告,上交所已就相关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督促公司予以审慎核实。根据相关规定,现进一步对公司及相关方提出如下三点要求:

1、根据更正公告,本次更正主要由于对四川信托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大额减值。请公司结合相关会计准则,说明公司在未获取四川信托2020年度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等财务资料,且资产评估机构无法对四川信托股权价值出具评估结果的情况下,对四川信托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算的事实依据和具体过程,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将四川信托股权2020年末的账面价值减计为0元是否准确、恰当。

2、请年审会计师对公司作出业绩预告更正的依据、过程和结果是否适当和审慎发表专项说明。年审会计师应当勤勉尽责,严格遵守执业准则,认真开展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客观、公允地发表审计意见,并及时出具审计报告。

3、根据更正公告,预计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不为负值。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22.96亿元,本期预计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金额较为接近。请公司核查并明确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值为负值的情形。同时,公司应当充分披露当前经营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风险因素,明确投资者预期,做好2020年年报披露和后续安排。

四川信托被处罚将近3500万元

四川信托目前情况如何?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四川信托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35亿元。宏达集团、中海信托、宏达股份为四川信托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2.03877%、30.25343%和22.16051%。

其中宏达集团、宏达股份实际控制人均为刘沧龙。所以,四川信托亦属宏达系。

宏达股份2020年半年报中曾对四川信托大致情况有所描述: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影响,四川信托TOT项下项目无法及时偿还信托融资,加之2020年4月底四川信托停止TOT项目发行,导致出现流动性问题。四川信托拟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本次共增加注册资本15亿元。根据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及资金状况,公司暂无充足的流动资金以支付增资对价,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放弃对四川信托增资,并同意其引入符合条件的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杭锅股份(002534)发布公告称,购买的四川信托产品发生逾期兑付。四川信托产品“暴雷”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除了流动性问题,今年3月12日,来自四川银保监局的信息显示,四川信托因13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处罚将近3500万元,这是行业史上最大罚单。

四川信托官网于4月8日披露的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显示:公司于3月5日启动风险项目攻坚战,全力做好风险项目清收处置。信托产品份额登记工作于4月4日到期,将继续做好登记汇总和信息核对后续工作。正抓紧推进聘请中介机构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同时,公安部门已经启动立案侦查,将依法惩治相关责任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关调查。

控股股东持股被轮候冻结

回看宏达股份本身,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有色金属锌的冶炼、加工和销售,以及磷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近年来公司可谓“屋雨偏逢连夜雨”。业绩预亏除了四川信托的影响,公司主业亦不甚理想。此前业绩预亏公告显示,有色行业方面,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蔓延和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上游矿山开工不足,原料供应紧缺,锌精矿扣减加工费大幅下滑,生产装置开车负荷下降,产销量下降;同时锌产品消费低迷,价格下降,有色产品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此外,根据2019年度公司收到的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通知书,公司需对尚未支付的返还利润款计提延迟履行金,2020年度公司计提延迟履行金5138.91万元,该延迟履行金计入公司2020年度当期损益。

除了上市公司业绩不佳,宏达股份控股股东宏达实业亦状况频出。今年3月2日的公告显示,2月26日,宏达实业所持公司5.46亿股被轮候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6.88%。

除该次公告的司法轮候冻结事项外,宏达实业持有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和司法轮候冻结情况分别于2018年9月28日、2019年11月11日、2020年8月等也曾有过披露。

经公司向宏达实业询证,宏达实业回复称:本次轮候冻结的原因为安信信托诉宏达实业等其他合同纠纷民事案件,安信信托通过诉讼保全将宏达实业持有的上述股票冻结。截至目前,宏达实业债务逾期金额为27.69亿元,除上述债务逾期发生诉讼外,不存在其他因自身借款债务问题涉及重大诉讼或仲裁的情况。

“宏达实业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宏达实业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事项暂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控制权、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宏达实业不涉及对公司的业绩补偿义务。”宏达实业方面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