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达宏利张晓龙:严控下行风险平稳收益,打造能长伴客户的FOF产品

2021年04月20日 10: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选基金可能比选股票难多了! 

  市场上的股票才四千多支,但基金却接近八千只。光是去年一年,就有1400多只新基金发行。庞大的新老基金数量,已经足够令基民们眼花缭乱了。 

  正因如此,FOF基金经理的选基逻辑,值得所有基民学习参考。 

  只买明星基金是不是一个好策略?买冠军基金就一定能赚钱吗?基金经理从业年限是不是越久越好?买中生代基金经理怕买错怎么办? 

  这些问题,泰达宏利资产配置部负责人、资深FOF基金经理张晓龙都给出了答案。 

  第一批FOF基金经理 

  见证行业发展全程 

  有十年股基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很多,但有三年公募FOF基金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实属凤毛麟角。泰达宏利基金的张晓龙,就是我国公募行业极其稀缺的资深FOF基金经理。他是人民大学的经济学博士高材生,也是我国第一批公募FOF从业人员。 

  早在2013年,张晓龙就加入了泰达宏利基金,他最初从事产品研发相关工作,后转做量化投资。2016年,泰达宏利开始筹备FOF产品,张晓龙也全程深度参与。2017年,首批六只公募基金FOF产品正式获批,由张晓龙担任基金经理的泰达宏利全能优选基金也在其中,他也因此成为了我国公募FOF市场的第一批基金经理。 

  从2017年到现在,张晓龙见证了FOF行业从萌芽阶段到千亿规模的发展全过程,也亲历了不少同行的转行离开。 

  回顾公募FOF行业过去三年多的发展,他感叹,“公募FOF行业发展之初,投资者更愿意去投资银行理财、信托产品,基金赚钱但基民不赚钱这个问题并未引起广泛关注。但随着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更多的投资者转而投资公募基金,基民不赚钱的问题就十分突出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市场对FOF产品的定位比以前更加清晰了,现在FOF产品的核心目标就是以更好的方式为客户赚钱,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体验。” 

  不要亏钱、力争创造战胜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这是张晓龙在管理FOF产品时的两个关键点。“我不会去博排名,我只想为客户实现投资目标。我管理产品时首先会考虑投资策略对于目标客户是否合适,如果目标客户是喜欢买理财产品或信托产品的人,我在投资时就不会去做短期博弈,避免产品净值大起大落。如何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还能为客户提供可兑现的收益,这是我们考虑的核心问题”,张晓龙如是说。 

  现在,每天醒来一睁眼,张晓龙的第一反应就是打开手机看看隔夜的美股表现。每天白天的工作时间,他会盯盘、复盘,分析持仓基金的表现,分析经济数据和市场新闻。A股收盘后,他还会安排调研主动型基金。每周、每月,他都会带领团队对基金进行对比分析,持续跟踪持仓基金最新动向。“FOF基金产品不支持较高的换手率,虽然可以少动,但我认为多看很重要”,张晓龙如是说。 

  多年的积累和勤奋的态度也确实产生了回报。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张晓龙所管理的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近一年收益达30.78%,在11支养老目标风险FOF中排名第一。 

  严控组合回撤 

  长期陪伴客户 

  能否长期陪伴客户的基金,大多在回撤控制、风险控制方面有独到之处。而FOF的产品特性就是“基金的基金”,天然就具有风险平滑的作用。 

  张晓龙认为,这是一个优势,也是一个劣势,劣势主要在于FOF基金很难采取较为激进的策略,很难在短期收益排名中占优。但他也指出,“就像篮球、足球这些体育比赛一样,投资也是只有做好防守才能谈进攻。我们虽然很难和明星基金经理去比拼收益,但我们期望通过回撤控制尽量让客户不受伤。” 

  而不让客户受伤谈何容易,这不仅需要系统性的回撤控制策略,还需要坚定的执行力。 

  谈及自己的回撤控制策略时,张晓龙表示,“回撤控制的方式不外乎两点,即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更通俗地讲就是择时和选基。” 

  具体来看,在资产配置端,张晓龙认为,一定要做好底层资产的分散。“网络段子常说95后买基金动不动就买三四十只,把自己买成FOF基金经理。但从专业人士的角度看,是不是买很多只基金就是传统意义上的FOF呢?其实并不是,因为FOF基金在投资多支基金时会遵循明确的资产配置策略,如果三四十只基金全是权益类基金,那么从资产配置端来看,还是不存在风险分散的效果的。” 

  定期的研究和持续的跟踪是做出正确资产配置决策的重要一环。据张晓龙介绍,春节前后,他与团队对股票和债券的风险收益比进行了测量,“我们发现,2008年到现在,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的平均回撤在27%左右,但每年的平均收益仅为6%,而去年3月16号到春节前后这段时间,权益类基金的最大回撤仅为8%,但是收益率达到了100%,极度偏离了过去的风险收益特征。” 

  根据上述研究,今年年初,张晓龙也迅速对所管产品的资产配置策略做出了调整,适度降低了估值过高、前期涨幅过高的资产的配置权重。 

  这些调整对收益和回撤控制的贡献也迅速地反映到了产品净值上。截至4月14日,今年以来,张晓龙管理的“固收+”策略的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基金获得0.82%的收益,最大回撤仅2.06%,收益及回撤均排在同期同类产品前列;所管理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基金、泰达养老2040基金等今年的收益及回撤也均在同类产品中表现突出。 

  资产配置对回撤控制的贡献已经十分明显了,而基金优选对FOF产品收益曲线的影响也很惊人。据张晓龙统计,2008年到2019年,股票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是5%,而股票型基金则是6.8%。“这意味着,把钱交给基金经理管理还是能跑赢指数的。在这一基础上,再去做基金优选,如能优选出收益排名前40分位的基金,投资基金的年化平均收益率就能达到9.5%左右,接近股指收益率的两倍。“ 

  张晓龙还指出,2008年到现在,在平均年化收益率方面,收益排名前20%的基金和排名后20%的基金的差值能达到23%,”可见基金优选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今年,在基金优选端,他适度地把仓位转移到了偏防御型的权益基金上。据他介绍,这主要由于跟踪宏观数据时他注意到我国贷款数据、社融数据等宏观指标在2月份出现下滑,央行货币政策也有一定调整,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开启上行,部分国家也开始加息或提升准备金率。“这些情况都提示我们,要对风险有清晰的认识,这个时候再去贪市场上最后一杯羹,其实是不理智的。” 

  不爱买明星基金经理 

  张晓龙如何选基? 

  由于经验不足,散户选基,经常会犯一个致命错误,那就是只买冠军基金。其实,冠军基金并非不能买,但是基民们需要注意,如果只买冠军基金,面临的投资风险会相对较大。 

  对于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行业常有“冠军诅咒”的说法,很多当年的收益冠军,第二年的表现都会跑输市场平均。这一方面由于冠军基金经理的风格通常较为激进,因而产品波动性较大。另一方面也由于冠军基金通常会采取重仓某一行业的策略,一旦在市场风格切换之际未能及时调仓,收益就会受损。 

  而FOF基金经理又如何看待“冠军诅咒”这一问题呢?张晓龙表示,“据我们统计,去年收益率排名前25%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撤在7%左右。而去年收益率排名后25%的基金,平均收益率均值在4%左右。从这些数据中就能看出,去年收益好的基金,今年继续拿着,回撤有可能会比较大。但去年收益不太靠前的基金,今年的收益一定靠前吗?也不一定。” 

  买冠军基金风险相对较高,买“垫底基金”也未必一定能赚钱,这都告诉我们,仅仅通过过去收益排名来选基金不靠谱,基于科学指标进行基金优选很重要。 

  而张晓龙的选基理念是怎样的呢? 

  首先,他不爱买明星基金经理的基金,这也是他投资策略中最独特的一点。他举例称,“去年大市值的基金抱团股涨得很好,但今年回调之际,由于资金体量较大,许多大基金的减仓行为是受到限制的。此外,大型基金很难把握中小市值公司的投资机会。对于这类市值不高的公司,机构投资者很难投很大规模的资金进去。由于投资金额并不多,即使这类公司涨幅可观,总体的收益贡献对动辄几百亿规模的基金也很小。” 

  的确,长周期来看,明星基金经理的收益整体排名十分靠前。但由于所管基金规模通常偏大,对于一些中小票的机会,明星基金经理往往难以把握。但管理规模适中的中生代基金经理,投资操作则更为灵活。 

  相对于明星基金经理,优秀的中生代基金经理是张晓龙在投资时更加青睐的群体。张晓龙认为,中生代基金经理做业绩的动力更强,而且他们所管基金的规模通常不大,也比较适合做出较高收益。同时,中生代基金经理往往也经过市场淬炼,经验相对丰富。 

  “我还是倾向于挖掘出比较好的基金产品,而不是以躺赢心态死守明星基金经理的基金”,张晓龙如是说。 

  明星基金经理在某一阶段的表现未必比中生代基金经理好,但买明星基金经理的基金往往不容易出错。相比之下,投资中生代基金经理就风险较大,不是专业做投资的散户很可能会选错,有可能选到“伪中生代”。对于普通基民,购买明星基金经理基金的同时,配置擅长挖掘中生代基金经理的FOF基金,以此来分享中型规模基金的红利,也是配置理财资金的选择之一。 

  而张晓龙是如何挖掘优秀中生代基金经理的呢?据他介绍,在筛选基金和基金经理时,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都会关注。 

  “定性指标方面,我会倾向于选择有以下这些特点的基金经理。一是敬畏市场。大家都说投资是反人性的事,市场上没有躺赢的人,基金经理更不能有躺赢和侥幸的心理。二是要勤奋。勤奋并不代表着每天加班到很晚,而是要积极作为。三是要有较好的动力,许多基金本身规模很大了,有这些客观条件限制,再去做博收益的行为就不太现实。” 

  他还补充道,优秀的团队也很重要,投资不是只靠基金经理就能做好,还需要有成熟团队的支持。 

  定量指标方面,我们会考虑不同历史阶段中基金的收益表现,还会考虑不同历史阶段中基金对不同行业、不同风格资产的配置比例,我们也会对收益进行拆分,分析哪些收益来源于资产配置,哪些来源于行业轮动。 

  对于管理多支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晓龙还会关注他们所管基金的协同度,“有些基金经理可能会对两只基金采取差异很大的策略,以此来进行博弈,赌其中一支基金能跑出好业绩。而我们更偏好所管基金协同度相对较高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所管的不同产品可以存在一定差别,但一定不能有赌博的倾向。” 

  此外,由于对风险控制很重视,张晓龙还会重点关注基金的回撤保护机制。“我们会通过定量指标分析基金在市场下跌时采取什么方式控制回撤,到底是通过系统性降仓位来控制,还是通过风格偏离来控制。” 

  当基金通过定性和定量指标筛选后,张晓龙团队还会对备选基金进行深度调研,深入理解基金经理的能力圈,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分析其过去的收益是否可复制。 

  今年股市整体波动加剧 

  长期看好消费、科技 

  展望A股后市,张晓龙认为今年大概率是波动加剧、回撤加剧的市场,需要做好风险防范。 

  张晓龙指出,全球流动性环境方面,存在一定利空因素。近日,美联储急速扩表,各大央行都在急速扩表。而且美联储的加息点阵图来看,加息的步伐在慢慢试着往前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1.7%左右波动,不少市场人士预期将达到2%左右的高位。“在目前时点,美联储一定不会进一步宽松,各大央行也不会进一步宽松,这其实形成了不太友好的国际利率环境,这是个偏利空的因素。” 

  经济复苏方面,张晓龙分析,“今年的工业增加值预期相对较好,清明节旅游度假的数据支撑也不错。但还要考虑到出口方面的因素。去年,由于国外封锁,不少工厂停产,外需整体很旺盛,出口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大。但随着海外疫情的逐步控制,今年我国在出口方面可能会面临一定挑战。” 

  但张晓龙认为,A股市场不会有系统性下跌的风险,中长期来看A股投资价值显著。 

  他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已经提前调整了,从去年五月、六月期间就已经开始调整了,整体来看,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冲击会比较低。此外,我国经济不断迅速发展,类似美国FAANG的超级公司十年长牛的走势是很有可能出现的。沪港通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国家也在引导更多长期资金流入股市。A股市场的定位正从纯融资市场转变为投资市场,这都为我国股市的长期走势带来支撑。” 

  张晓龙认为,长期经济增速趋缓也并不会影响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他指出,“虽然我国经济增速绝对值有一定下降,但A股上市公司的质地越来越好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的经济增长其实也很低,也就2%到3%之间的水平,但是美股股指每年的平均收益能达到10%左右的水平,这就是因为更优质的公司不断登陆资本市场。” 

  对于我国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张晓龙也十分认可。他指出,”从收益率的角度讲,我国国债的配置价值是很高的,尤其是与欧洲、日本等负利率经济体比起来,我国3.5%左右的无风险利率十分具有吸引力。” 

  整体来看,以债券类资产作为打底积累安全垫,同时投资权益类资产厚增收益,是张晓龙目前较为青睐的投资策略。 

  对于权益资产,具体到板块方面,长期来看,张晓龙看好消费、科技板块,短期来看,他认为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具有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泰达宏利张晓龙:严控下行风险平稳收益,打造能长伴客户的FOF产品

2021-04-20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