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万亿资金忙搬家
信托强势杀入FOF蓝海

2021-04-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信托公司在FOF、TOF业务上的快节奏布局不仅引起了行业的关注,也吸引了众多非标投资者的目光。有业内人士直言:“非标资产还将继续压缩,稀缺性将显著提升。根据资金信托新规的要求和当前非标产品规模,今年大概率将有1万亿元资金涌入标品业务。”

◎马嘉悦 ○编辑 金苹苹

随着信托行业转型进入深水区,TOF(Trust of Fund,基金中的信托)和FOF(Fund of Fund,基金中的基金)业务成为各家信托公司重点布局的方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共发行226款TOF产品,接近去年产品成立的总和。

业内人士表示,结合目前标品业务和非标业务规模比例来看,今年标品业务将迎来超万亿元的资金增量。TOF、FOF业务是信托公司发力标品业务的重要抓手,后续随着金融工具的逐渐丰富,该业务的资产配置优势将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

信托公司加快跑马圈地

在“两压一降”的监管环境下,信托业的转型步伐明显加快,TOF、FOF产品已经从此前的小众产品逐渐变成兵家必争之地。

近日,深耕房地产信托多年的杭州工商信托宣布,已经发展了多条产品线,分别是短期现金管理类产品、FOF类产品、量化多策略TOF、量化+多头FOF产品,以及FOF类结构化产品和权益类TOF产品。中航信托相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截至去年末,中航信托权益TOF类产品合计规模已经超过22亿元。

用益信托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226款集合类TOF产品和90款集合类FOF产品成立。对比历史数据来看,去年全年集合类TOF产品和集合类FOF产品的成立数量分别为274款和265款,而2019年集合类TOF产品和集合类FOF产品的成立数量分别为215款和81款。可见,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对TOF、FOF类产品的发力程度明显提高。

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TOF产品便出现在信托行业,但产品规模占比一直非常低,直至今年才呈现爆发之势。

平安信托证券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周侠表示,任何投资品种都需要经历被认知、被深入研究,而后在合适市场环境中蓬勃发展的过程。TOF和FOF类产品的核心在于资产配置,对于金融工具的丰富性要求较高,因此TOF业务和公私募市场的发展紧密相关。“以量化私募为例,去年以来各种策略全面开花。从配置角度来说,我们就可以选择更多低关联性的策略基金,来达到降低波动的目的,资产配置的意义就会得到体现。叠加严监管的背景,信托公司更是加快了相关业务的布局节奏。”

标品业务增量资金已经在路上

信托公司在FOF、TOF业务上的快节奏布局不仅引起了行业的关注,也吸引了众多非标投资者的目光。有业内人士直言:“非标资产还将继续压缩,稀缺性将显著提升。根据资金信托新规的要求和当前的非标产品规模,今年大概率将有1万亿元资金涌入标品业务。”

杭州工商信托副总裁马晓涛透露,融资类信托规模在2020年已经压降1万亿元的基础上,预计今年还会继续压降1万多亿元,因此标品业务增量资金已经在路上。人才方面,公司从券商、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及信托同业那儿吸收了一批具有丰富资本市场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

“去年客户对TOF、FOF等标品产品是比较陌生和谨慎的,会首选非标产品进行投资,但今年以来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非标产品越来越少,很多100万元的小额客户买不到,所以会考虑投资长期收益较为稳健的TOF类产品,而且这类产品长期收益率表现并不比标品差。”沪上一位理财经理直言。

量化私募和头部权益产品受青睐

从信托公司TOF产品的配置方向来看,量化私募和知名公私募权益产品颇受青睐。

“量化私募产品的夏普比率比较高,其收益稳定、波动较小的特点符合信托客户的需求,因为大多数高净值客户非常厌恶波动,而对长期收益率水平的要求并不高,所以CTA、股票中性等量化策略比较受关注。另外,知行合一的公私募基金经理管理的权益产品也是我们配置的重要方向之一,可把握性比较强,配置价值也更高。”沪上某信托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表示。

一位百亿级量化私募市场人士也坦言,信托公司对量化私募产品的关注度今年以来显著提升,尤其是CTA策略和股票中性策略,这类策略由于表现相对更平稳,符合信托客户的投资习惯和风险偏好,受到的关注度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