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大兴机场临空区推进贸易数字化 签署一批合作协议

北京大兴机场临空区推进贸易数字化 签署一批合作协议

2021年04月11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大兴机场临空区推进贸易数字化签署一批合作协议
    4月1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贸易数字化峰会召开。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临空区”)将推进贸易数字化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努力打造中国国际贸易数字化示范区。11日,中国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签署贸易数字化领域三方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共同探索贸易数字化发展实施路径。

4月1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贸易数字化峰会召开。 富田 摄
4月1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贸易数字化峰会召开。 富田 摄

  1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贸易数字化峰会在京举办,与会嘉宾围绕贸易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聚焦贸易数字化的现状、发展前景与机遇,探讨贸易数字化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趋势,共商通过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4月1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贸易数字化峰会召开。 富田 摄
4月1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贸易数字化峰会召开。 富田 摄

  探索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开放政策和制度

  据介绍,大兴机场临空区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地,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同时享有两个自贸试验区政策的区域,实现了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在空间和政策上的“三区叠加”。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在峰会上就“促进贸易数字化发展、赋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他表示,要坚持开拓创新,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依托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要优化国际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数字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为服务贸易领域国际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加大服务力度,比如打造更多服务平台提供法律咨询、仲裁调解、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提供全天候的保障。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杰在峰会上指出,面对贸易领域数字化不断深化的发展趋势,作为拥有丰富数字经济发展资源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正全力推进以数字经济为特点的北京自贸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开放政策和制度,释放数字经济活力,加速传统产业和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未来竞争新优势。

  他指出,希望大兴机场临空区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加速中国技术与贸易场景的全面融合,促进中国技术积极跟随商品进行出口,努力建设全球贸易数字化变革策源地、数字支付结算创新地和智慧供应链平台汇聚地,为贸易数字化全球治理打造新样本。

  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局长宋先茂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增加值规模从2005年的2.6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他倡议,打造贸易数字化的样板。选取基础条件好、具备数字化实施经验的地区,建立数字化产业园区,利用数字化手段,重塑和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根据行业分区域、分类别推进贸易数字化标准的探索, 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成果。

  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表示,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与贸易数字化领域行业主管部门正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建设贸易数字化示范区,提升临空经济区贸易数字化水平。下一步,将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贸易数字化创新发展、探索建立贸易数字化规则,不断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力度,逐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贸易数字化开放体系,力争将大兴机场临空区打造为全国贸易数字化发展高地。

  签署贸易数字化领域三方合作框架协议

  11日,中国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签署贸易数字化领域三方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围绕大力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贸易数字化发展、探索数字贸易化规则体系三个方面推进贸易数字化示范区建设,探索贸易数字化发展路径和方式,提升临空区贸易数字化水平,最终推动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贸易数字化开放体系。

  当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还与多家企业现场签约。同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区服务中心、贸易数字化研究院、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正式成立。

  打造贸易数字化发展高地

  据悉,根据大兴机场临空区编制印发的《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21年,大兴机场临空区在打造全球化数据枢纽、发展特色数字服务产业、部署数字贸易基础设施、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和保障措施等五方面制定了23项具体任务。

  此外,与会专家还形成共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具备承接贸易数字化示范区的区位、产业和政策优势条件。

  按照规划,贸易数字化示范区将成为贸易数字化新业态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的平台,结合示范区内各种数字化新场景、新业态带来的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的场景应用需求,有效推进与指引临空区内新基建的规划与建设,并支撑园区内新基建的运营发展。同时,依托新基建赋能,示范区将引导产业跨界融合,支撑打造新兴技术应用场景、加速形成若干未来产业。

  此外,示范区将树立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典范,推动商务部相关政策和企业资源在临空区落地,带动临空区以关键政策创新先行先试为引领,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助力临空区成为全国贸易数字化发展高地。(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