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锅!周期股迎“史上最强季报”,顶流基金经理傅鹏博出手

炸锅!周期股迎“史上最强季报”,顶流基金经理傅鹏博出手

随着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披露,顶流基金经理的最新操作也开始浮出水面。

资料显示,睿远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在一季度斥资近10亿增持近840万股万华化学,新晋成为“化工茅”的第八大流通股东。

此外,一季报显示,傅鹏博还加仓超314万股高能环境,该股年初至今逆市暴涨超40%。

傅鹏博10亿增持“化工茅”

4月9日晚间,“化工茅”万华化学披露惊艳的一季报: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21亿元,同比增长380.82%;营业收入313.12亿元,同比增长104.08%;基本每股收益2.11元,同比增长379.55%。

图片

与此同时,资料显示,傅鹏博在一季度新晋成为该股的第八大流通股东。截至一季末,傅鹏博执掌的睿远成长价值持有万华化学1270.9万股,持有价值超13.4亿元。按照持有市值计算,万华化学也新晋成为傅鹏博的前十大重仓股了。

而年报显示,傅鹏博在2020年底持有近432万股万华化学,这意味着一季度他增持839万股,按照一季度的均价117元每股计算,傅鹏博老师一季度加仓近10亿元。

图片

不过,牛散孙惠刚却在一季度减持该股超5700万股。

净利激增381%

股民惊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出现

除了傅鹏博老师的大幅增持,面对万华化学这惊艳的一季报,万华化学的股吧群里已经沸腾了。

有股民高呼,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已经出现。

图片

图片

wind显示,春节后,万华化学已从150元每股的高点跌至最新的106.9元每股,最新市值3356亿元。

图片

股东户数也随之小幅下降至13.37万户。

图片

官网资料显示,万华化学公司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依托不断创新的核心技术、产业化装置及高效的运营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业务涵盖MDI、TDI、聚醚多元醇等聚氨酯产业集群,丙烯酸及酯、环氧丙烷等石化产业集群,水性PUD、PA乳液、TPU、ADI系列等功能化学品及材料产业集群。

加仓高能环境

除了大幅加仓“化工茅”,傅鹏博在一季度还加仓了高能环境。

高能环近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长55.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69.22%。

傅鹏博也在一季度增持了该股超314万股至2288万股,持有市值超4亿元。

图片

wind数据显示,虽然春节后A股整体回调,但高能环境却逆市上涨。年初至今涨幅超40%,最新股价未19.76元每股,市值160亿元。

图片

而业内认为,高能环境有望复制东方雨虹的精细化管理能力,造就危废资源化龙头。高能环境营业收入同期增长55.57%,公告称,主要是报告期新增垃圾焚烧及新材料技术企业、工厂正式投入运营,进而拉动盈利效能。券商分析,高能环境业绩符合预期,大力拓展危废资源化业务运营资产质量持续提升。

此前3亿定增“防水茅”

值得注意的是,一周前,傅鹏博刚3亿元参与东方雨虹的定增。

4月 1日晚间,建筑防水龙头——东方雨虹近80亿元定增名单出炉,包括睿远基金在内的等一众资本市场明星机构“组团”参与。 从最终的获配名单上看,傅鹏博掌舵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也拿出3亿元参与定增。

图片

据上市公告书显示,此次定增发行价格为45.50元/股。 虽然这几天该股震荡回落,但最新股价仍高于定增价格,为52.15元每股,傅鹏博仍赚近4400万元。

傅鹏博重仓股先导智能、国瓷材料亦受外资青睐

除了东方雨虹之外,目前还有7只个股达到了外资的“披露线”。其中,广联达的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已达到27.67%,距离外资28%的“禁买线”仅一步之遥(见表1)。而记者注意到,傅鹏博的搭档朱璘恰好在3月30日调研了广联达。

表1:最新达到“披露线”的个股

数据来源:Wind

而据记者对比发现,与东方雨虹类似的是,先导智能和国瓷材料同样出现在了傅鹏博的重仓股名单。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睿远成长价值”分别持有先导智能和国瓷材料1514.17万股和2999.36万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4.15%和4.45%,在其持仓中分别排第四位和第三位(见表2)。

表2:“睿远成长价值”去年年末持仓明细

图片

数据来源:“睿远成长价值”公告

那么,还有哪些个股是外资和傅鹏博比较看重的呢?

据Wind统计,目前外资持股比例超过15%的共有20只个股,其中宁波银行的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大族激光直追其后(见表3,已剔除东方雨虹等三只个股)。再对比“睿远成长价值”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居前的个股来看,大族激光和生物股份“出线”。具体来看,“睿远成长价值”持有大族激光和生物股份的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0.10%和0.86%。

表3:外资持股比例居前的个股

图片

注:外资持股为2021年1月22日北上资金和2020年三季度QFII合计

30倍、50倍,250倍!周期股“史上最强一季报”的秘密

中国铝业,一季度预告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约30倍

中远海控,一季度预告净利润145.5亿元,同比增长52倍

重庆钢铁,一季度预告净利润增加10.8亿元,同比增长258倍

10倍以上的增幅,年年有,但是在今年一季报的披露过程中,周期股动辄数倍、数十倍的增幅将会变得十分常见,整体弹性将明显高于往年。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原因有二:其一,2020年一季度国内疫情正处于集中蔓延阶段,以上游原材料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停工、停产案例频发,加之大宗商品价格在一季度集中下跌,致使2020年当期各家上市公司利润基数较低。

其二,国际、国内原材料市场于2020年4月初见底反弹,追踪一揽子商品价格的文华商品指数至今累计涨幅近40%的涨幅,再次为周期股带来了产品涨价驱动利润率提升的有利条件。

低利润基数、产品涨价双重驱动下,今年一季度周期性行业的利润提升幅度,预计将明显高于往年水平。

该现象有望向二级市场波动层面传导。

就4月1日至8日的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周期性行业在限产等事件性因素的驱动下,股价已经有所反应。

据统计,上述统计区间内,万得全A指数成份股平均上涨1.85%,同期钢铁股平均涨幅10.65%,有色金属板块平均涨幅4.22%。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其他未披露业绩预告的部分细分行业公司,一季报将不断贡献惊喜,接下来随着二级市场认可度的提升,具备实际业绩支撑、景气度仍处上行通道的周期股,仍将是二季度市场炒作的重点。

公募掘金化工板块

今年以来,不少表现突出的基金均重仓化工股。比如大摩进取优选,截至4月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高达15.09%。2020年报显示,其重仓了桐昆股份、恒力石化、荣盛石化、华峰化学、三友化工等。今年以来回报率达14.11%的易方达供给改革混合重仓了卫星石化、中海油服、宝丰能源、利民股份、扬农化工、万华化学等。

此外,2020年基金年报持仓数据显示,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加仓化工板块。如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多只产品加仓了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新凤鸣、恒力石化等;中欧基金王培管理的中欧创新成长等多只基金重仓万华化学;汇丰晋信基金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等基金重仓鲁西化工、中旗股份、雅化集团等;财通基金金梓才管理的基金则加仓了万华化学、荣盛石化、恒力石化等。

投资人士认为,化工板块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行业内将有一些盈利超预期的机会。当前正值一季报公布期间,多家机构表示,要自下而上寻找一些业绩超预期、涨价超预期的机会。

银河基金基金经理石磊认为,化工板块内部结构可能更复杂一点,传统化工产品在减量优化,而新材料或将继续加快发展。

平安证券表示,化工板块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后,本周逐渐回升。目前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预计一季报将有较多业绩方面的利好。当前化工行业重新进入了一个较好的投资窗口。短期来看,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强、风险充分释放的化工龙头企业;长期来看,建议关注具有资源和规模优势的油气油服行业龙头,具有技术、成本、资源优势和全球竞争力的一体化行业龙头,具有高技术壁垒、进口替代属性或高成长属性的细分龙头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