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而优则仕”?华夏基金三位基金经理升任高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4-09 22:42

郑煜、孙彬新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蔡向阳新任华夏基金高级管理人员,三人任职日期均为2021年4月7日。

又有明星经理升职!

4月9日,华夏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郑煜、孙彬新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蔡向阳新任华夏基金高级管理人员,三人任职日期均为2021年4月7日。

资料显示,在升任公司高管前,郑煜现任华夏基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基金经理;孙彬现任华夏基金党委委员、投资经理;蔡向阳现任华夏基金高级基金经理。

其中,郑煜是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元老级人物,公告显示,郑煜1998 年2 月至2000 年11 月,曾任华夏证券高级分析师。2000 年11 月至2004 年8 月,曾任大成基金高级分析师、投资经理。2004 年8 月加入原中信基金,曾任股权投资部总监、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等,现任华夏基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基金经理等。

Wind数据显示,郑煜在管基金33.80亿元,目前管理着两只基金。

郑煜2009年至今管理的华夏收入混合,迄今12年,任职总回报达321.88%,年化回报12.54%,回报排名在同类前1/2;

郑煜在管的另一只基金是华夏价值精选,2020年12月参与管理,目前回报8.23%。

 

孙彬也是华夏基金老人,公告显示,孙彬2007 年7 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公司总经理助理等,现任华夏基金党委委员、投资经理等。

作为投资经理,孙彬在管4只基金,总规模27.73亿元。

 

蔡向阳在管8只基金,总规模达478.27亿元,总体业绩不错,是业内的明星基金经理。

公告显示,蔡向阳2006 年3 月至2007 年10 月,任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等。2007 年10 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等,现任华夏基金高级基金经理等。

蔡向阳管理时间最长的华夏回报A,规模163亿元,属平衡混合型基金,在其任职的7年里回报186.50%,年化回报16.54%,同类排名前1/2。

此外,其目前在管的多只基金收益在同类排名靠前,如华夏稳盛、华夏翔阳两年定开的回报排名在同类前1/10。

事实上,近年来,为了激励和留住人才,提拔优秀基金经理为高管成为基金公司标准操作。

基金公司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升入基金公司管理层,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晋升至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岗位。这一现象被业内戏称为“绩优而仕”。

其中,易方达基金这方面表现最突出,明星基金经理如张清华、张坤、胡剑、陈皓和冯波等,都是副总经理级高级管理人员。

基金公司在明星基金经理荣升高管的操作上如出一辙,比如,富国基金的朱少醒和李笑薇、睿远基金的傅鹏博、兴证全球基金的董承非、南方基金的史博、广发基金的张芊、鹏华基金的王宗合和梁浩、景顺长城基金的毛从容和黎海威、华泰柏瑞的田汉卿等,均是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的明星基金经理。

(作者:庞华玮 )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