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政情 > 伴公汀 > 文章详情
商务部、财政部、教育部、央行、证监会“云反馈”,上海团这些代表密集接收
分享至:
 (19)
 (4)
 收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王海燕 谈燕 2021-03-09 14:59
摘要:全国两会,国家部委“云旁听”“云反馈”

上海代表团小组审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接到了来自海关总署的电话。“我在审议中谈到对外贸易时说,海关提供的综合数据过于宏观,比较难分析。海关总署注意到了我的问题,来电跟我作进一步了解。”章伟民说,没想到,代表提的建议这么受重视,要给国家部委的反馈速度点个赞。

和章伟民有同样感受的代表不少。这两天,陈鸣波、徐征、朱国萍、张兆安、王伟、周燕芳、李丰、徐珏慧、樊芸、崔瑜、许如俊、董传杰等上海代表团的代表密集收到相关部委对他们建议和审议发言的及时回应。

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相关部门旁听代表审议延续去年全国两会操作,从会场搬到了“云上”,“云旁听”代表发表意见建议。

“科创板的门槛是50万,创业板的准入门槛是10万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樊芸在全团审议中提到,科创板流动性现状不尽理想,建议对科创板的准入门槛进行调整,也希望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能够尽早完善出台。她的发言很快引起了证监会的注意。

“8日那天,证监会联系了上海代表团,他们四次找我,想就相关问题和我沟通。”樊芸说,当晚8时左右她和来自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相关人士进行了电话沟通,“他们告诉我,很重视我的建议,将会认真评估相关政策,考虑到投资者的识别风险能力和承担风险能力,将认真研究投资门槛的问题,作进一步探索。”樊芸说,相关部门的回应速度很快,她也期待得到进一步的反馈。

“部委的同志很认真,与我作了细致沟通。”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兆安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更好发挥临港新片区改革试验田作用,建议支持外国职业院校在区内办学,“审议时,我就建议教育部支持德国优质职业院校在临港新片区独立办学作了具体阐述。”张兆安说,根据2020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有关规定,外资可以单独在华设立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非学制类职业培训机构和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为各自贸试验区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但截至目前,上述政策落地还处在初期阶段。

让张兆安代表颇感意外的是,教育部的答复来得这么快。他说,教育部的同志与他联系后,表示已会同有关处室进行了研究,回应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力度,结合修订《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会同有关地方就在自贸试验区内单独设立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完善制度设计,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做好做实政策落地工作。“除了教育部,央行也联系到了我,重点关注临港新片区。”

东方国际集团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代表在谈到增强贸易便利化政策创新性、进一步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时,希望相关部委能够加大一线政策效应的调研反馈,推动税收等政策优化。她举例提到,目前对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商品是按照销售价征税,该征税的税基和到岸价相比较高,故该模式没有成本优势,在实际操作中,基本上没有起到压低零售价的目的,建议对保税展示交易的商品按照到岸价征税,或按照跨境电商零关税、综合税率70%的征税模式征税。

昨天晚上,她接到商务部同志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将协同海关总署、财政部等认真研究。第二天早上,海关总署也打来电话,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和回应。“充分体现了国家部委对代表意见建议的重视,回应不断加速。”王伟表示,此项政策的推动,还需财政部的有力支持,期待能尽快听到好消息传来。

“我是没有想到,会议只进行到一半,就有部委反馈。”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瑜代表8日下午刚从人民大会堂回来,就接到了来自人民银行的电话。两会期间,她提交了一份关于推进金融数据治理建设与资源共享的建议。这份建议被分发到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他们跟我讲了目前的工作进展,虽然已出台了对金融数据的相关规则,但要有一个顶层设计。人民银行正牵头银保监局、证监局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目前,这个平台正在建设中。”崔瑜说。

崔瑜表示,以前大都是会议结束以后,代表会接到有关部委的反馈,没想到这次在会中就得到了及时反馈。“人大办理建议的分发速度很快,部委回应的速度也很快,疫情并没有阻断我们的沟通和联系。”

在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代表结合日常调研和工作实际,提到了备受关注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期待能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财政补贴保费质效,完善农险应收保费坏账核销政策,提高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中央财政补贴力度。

“第二天中午,有一个010开头的电话打到了我的手机上,接听后发现电话那头正是财政部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已经掌握了一些我所提到的情况,想要进一步了解,并对相关工作推进进展作了回应。”周燕芳说,很高兴自己的建议能够这么迅速地纳入部委视野,希望推进解决的速度能够更快一些,力度更大一点。

栏目主编:张骏 题图来源:上观摄影 图片编辑:项建英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评论(4)
我也说两句
×
发表
最新评论
快来抢沙发吧~ 加载更多… 已显示全部内容
上海辟谣平台
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上海市政府服务企业官方平台
上海对口援疆20年
举报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关注我们
客户端下载